二進式玄關這樣規劃,一次優化動線&居家風水!

二進式玄關這樣規劃,一次優化動線&居家風水!

作者:Carol2021-08-24人氣:13369

所謂「二進式玄關」,是指從大門進入室內之後的玄關區,在真正到達公共領域前還有另一道入口,分隔出一個完整且有明確轉折的過渡區域。然而,在坪數有限的情況下,該如何規劃才能設置獨立玄關又不浪費空間呢?

 

落塵不亂飛,加裝拉門提高冷房坪效

 

透過二進式的玄關動線安排,能夠為穿換外出鞋、室內拖鞋等締造更充裕的空間,對於落塵可有效發揮阻擋作用,讓灰塵和髒污能集中在此,清潔整理更容易;鞋櫃可能產生的不佳氣味也相對不易飄散至室內。建議可再搭配能靈活折收、視覺通透的玻璃拉門設計,當使用空調時便可將門關上,有助防止冷氣外洩,提高冷房效果。

圖片由朗禾空間設計提供,看看這個作品其他部分

 

圖片由開元設計提供,看看這個作品其他部分

 

多功能緩衝空間,增加收納便利性

 

採用二進式手法增設的獨立玄關,在格局上由於可利用的牆壁面積變大許多,因此不但可沿著行走路線鋪陳更充足的鞋櫃,還可用來收納雨具、包包、外套等,成為一個暫時儲放的收納角落,降低回家後衣物隨手丟在客廳的情況。除了面向大門這一側之外,不妨學學下面兩個設計,將形成門框、朝向室內的立面也規劃為儲物櫃體,創造更多元的收納空間。

圖片由里約設計提供,看看這個作品其他部分

  

圖片由朗禾空間設計提供,看看這個作品其他部分

 

開口改向,打造順暢動線兼顧隱私

 

受限於屋房原始格局的關係,有時我們難免會碰到一打開大門就把家裡全部看光光的窘境,這時運用二進式的玄關設計,有利於營造遮蔽感,保持居家生活隱私,引導動線和視線。比說可以利用新造的隔間牆來做劃分之外,也可使用兩座櫃體架構出有如門框的效果,對於有高收納需求的人會更實用。若有採光上的考量,只要再適度加入一些鏤空設計即可。

圖片由原晨室內設計裝修有限公司提供,看看這個作品其他部分

 

圖片由禾光室內裝修設計提供,看看這個作品其他部分

 

避免直對室內,化解風水疑慮

 

假如你對於一開門就能直接看到陽台、落地窗、廚房爐灶、浴室、房門或廊道等配置有風水上的疑慮,運用二進式玄關也有助於化解,比方以下兩個設計都透過具穿透性的材料作為隔間,既可避免大門直對窗框的「穿堂煞」風水,也能將自然光引至玄關創造好磁場!

圖片由宸璽室內設計提供,看看這個作品其他部分

 

圖片由沐光植境提供,看看這個作品其他部分
我要評論
最新評論
暫無評論
意見反饋

掃碼下載100APP

隨時隨地看美圖學裝修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