居家牆面壁紙DIY很簡單!帶你3分鐘了解

居家牆面壁紙DIY很簡單!帶你3分鐘了解

作者:Fran2021-08-24人氣:9174

想將牆面換新貌,除了油漆之外,換貼壁紙也是CP值高的好方法,且在印刷科技的助力下,壁紙的花色和質感,都有更多的突破與選擇性,想知道換貼壁紙有哪些重點須注意,趕快一起看下去!

 

換壁紙比換漆色,更簡便快速

 

壁紙最為人詬病的問題,在於潮濕環境不易維護,因此受歡迎的程度似乎不如油漆,但是如果環境真的差到連牆面壁紙都受不了,住在裡面的人恐怕也不太健康,所以以現代人對於健康和舒適環境的要求度,壁紙耐候性不難克服。其實換貼壁紙比油漆換色更容易,且無須特殊技巧,施工也不會太費時,相當的簡便快速。

圖片由維境設計提供,看看這個作品其他部分

 

圖片由豫禾設計提供,看看這個作品其他部分

 

紙質或塑膠,為DIY首選材質

 

壁紙的花色與材質都相當多元,可滿足各種風格的設計需求,款式上除了常見的古典、鄉村或現代風之外,也有適用於工業風的仿清水模、石材、金屬質感產品,還有具備機能性的珪藻土壁紙。依材質的區分有塑膠、紙質、布質、自然纖維等,若要DIY,則建議以紙質與塑膠壁紙為主,因為單價不高,施作起來較無壓力。

圖片由時冶設計提供,看看這個作品其他部分

 

圖片由云府室內裝修有限公司提供,看看這個作品其他部分

 

施作前須先評估牆面的平整度

 

貼壁紙最重要的就是牆面平整性,若牆面上原本就貼著壁紙且無損壞,選擇直接覆蓋或撕除重貼都可以,但已有翹起或損壞時,則應撕除乾淨才可以再貼新的。原本為油漆面或水泥牆,則要看牆面是否平整,不平則需批土細磨後,才可以貼新壁紙,且須將牆面灰塵都擦乾淨再貼。

圖片由帷圓‧定制提供,看看這個作品其他部分

 

壁紙DIY流程與注意事項

 

DIY換貼壁紙前要先將工具備好,主要有刮刀、鋒利刀片、壁紙刷與滾輪刷,而這些都可以在居家五金賣場買到,建議選購整組的壁紙DIY工具,工作起來才更順手。

STEP1.準備工具並檢視牆面是否平整。

STEP2.測量施作牆面的高度與寬度,計算壁紙需剪裁尺寸。

STEP3.剪裁壁紙,每一張壁紙應多留約10公分長度,並在背後編寫好黏貼順序。

STEP4.在壁紙背面塗刷黏膠後待乾,若購買的是背膠式壁紙此步驟即可省略。

STEP5.依序號黏貼,需小心對齊花紋,並以刮刀抹平後,將上下多餘之處以小刀裁掉。

STEP6.插座處應先拆開蓋板,貼上後於插座處將壁紙挖洞,洞口不可大於插座,貼好再將蓋板蓋回去即可。

STEP7.壁紙乾後,若發現有小氣泡,可以用針戳洞,將氣體推出即可。

圖片由形由設計提供,看看這個作品其他部分

 

圖片由1025.interior design提供,看看這個作品其他部分

 

壁紙種類優缺點比較表

 

壁紙種類花色花色缺點
紙質壁紙紋理逼真,有花圖、幾何、仿金屬紋、石紋、木紋、文化磚價格平實、環保無甲醛殘留不耐濕氣、不可水洗、不耐刮、容易褪色
塑膠壁紙紋理逼真,有花圖、幾何、仿金屬紋、石紋、木紋、文化磚、立體紋路耐用、耐水擦洗、色彩鮮豔、使用壽命長、價格平實容易有甲醛殘留問題
布類壁紙雖有各種花紋,但款式仍較少透氣性佳、無甲醛殘留價格高
其它壁紙金屬、珪藻土、木纖維可符合特殊需求價格高
我要評論
最新評論
暫無評論
意見反饋

掃碼下載100APP

隨時隨地看美圖學裝修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