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坪數也可以!二胎/多孩兒童房設計攻略看這篇

小坪數也可以!二胎/多孩兒童房設計攻略看這篇

作者:Kelly2021-09-05人氣:28142

對於有二個小孩以上的家庭來說,若家裡的房間數不夠,則會以「雙人至三人兒童房」來節省空間,至於該如何在有限的空間內,擺放足夠的床、書桌椅、收納家具,甚至是設置遊戲空間,都是需要爸媽好好規劃的,不妨看看以下的設計巧思,為孩子們打造一個舒適有趣的生活天地吧!

 

床鋪並排擺放,空間區隔較分明

 

若是空間夠寬敞,直接於房間內擺放兩張單人床即可,當不同性別的孩子同住時,則能以顏色來區分,也可以舖設木地板來打造和室,讓孩子們打地鋪,在非睡眠時間,還能將寢具收起來作為遊戲區。由於房間坪數不大,為了使還在成長的孩子,有足夠的活動空間自在玩耍,除了基本的收納櫃之外,盡量不要擺放過多的家具,並且依照年齡需求來添購,像是在青春期時,孩子變得注重隱私,則可以用家具或櫃體來分隔成兩空間。

圖片由帷圓‧定制提供,看看這個作品其他部分

 

圖片由森叄設計提供,看看這個作品其他部分

 

上下鋪靠牆擺放,善用垂直空間

 

若房間能放床的空間有限,不妨善用垂直空間,選擇雙層式的床架吧!除了一個睡上面,一個睡下面之外,也能將床鋪設置在下層,上層則可以規劃成收納機能,或是打造遊戲區,滿足孩子好動的需求,而上下鋪的階梯若有足夠的寬度及深度,也能用來置物,並將床靠牆擺放,讓空間發揮最大效用。此外,若想讓兩個孩子都保有獨立的生活區域,則能運用牆面,將臥房分割成兩區,打造錯開式的上下鋪,但要特別注意上層預留的高度,才不會讓孩子睡起來過於壓迫喔!

圖片由工一設計提供,看看這個作品其他部分

 

圖片由FUGE GROUP 馥閣設計集團提供,看看這個作品其他部分

 

設置獨立書桌,給孩子優良的學習環境

 

即便睡在同一間房,還是需要考量孩子有不同的個性和習慣,為了提供他們良好的學習環境,每個人有自己的書桌是很必要的,選擇並排式的書桌,還可以讓孩子相互監督一起學習,若空間足夠,則建議增加書櫃作為隔牆,明確劃分出睡眠與讀書區,讓孩子可以更專注,提升學習效率。

圖片由一二設計提供,看看這個作品其他部分

 

圖片由十一日晴空間設計提供,看看這個作品其他部分

 

搭配多功能家具,收納機能更足夠

 

兒童房內除了有共同的收納空間外,也須安排各自的收納區,讓孩子擺放物品、養成良好的收納習慣,若是空間不夠,只能共用置物櫃,則建議以隔板或顏色區分。除了設置頂天立地的收納大櫃,還可以選用多功能家具來擴充收納機能,像是和室地板下方的收納區、上掀式的床架、上下鋪的樓梯等,不僅一物多用,孩子的玩具、書籍也都能收好收滿。

圖片由構設計提供,看看這個作品其他部分

 

圖片由瑋作設計提供,看看這個作品其他部分

 

兒童房規劃首重安全性,降低意外的發生

 

在規劃兒童房時,須保留彈性空間與未來運用的靈活度,建議選用活動式或組合式的家具,等孩子長大後,可以重新配置或選購。此外,由於孩子還在摸索階段,常常會在家裡跑跳玩耍,因此在遊戲區的佈置上,應特別留意各項保護措施,例如上下鋪樓梯是否穩固、地板鋪上安全地墊,桌緣和櫃子盡量以圓弧收邊,避免碰撞受傷,窗戶的旁邊也要設有護欄,降低孩子爬上爬下時意外的發生。

圖片由寬目慢宅設計提供,看看這個作品其他部分

 

圖片由奧立佛 x 竺居聯合設計提供,看看這個作品其他部分

 

我要評論
最新評論
暫無評論
意見反饋

掃碼下載100APP

隨時隨地看美圖學裝修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