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作區照明如何設計?4重點兼顧實用與顏值

工作區照明如何設計?4重點兼顧實用與顏值

作者:Monica2021-10-18人氣:2151

上班族平日坐在辦公桌前的時間至少8小時起跳,再加上回家待在書房處理公事或閱讀,長時間伏案、使用電腦,空間的照明可說是相當重要。這篇百小編就要帶你來了解工作區的照明設計,一起來看看!

 

工作區照明設計首重自然光

 

好的光線能帶來正面的情緒能量,白天日光透過窗戶、窗簾灑落屋內能創造舒適的明亮氛圍。而會久待的工作區在照明設計時當然首重自然光,位置建議設在採光明亮之處,辦公桌、書桌的位置靠近窗邊並可通過百葉窗的設計來調整室內自然光源的明暗,營造能提供專注與舒適的工作環境。

圖片由羽筑設計提供,看看這個作品的其它部分

 

圖片由文儀設計提供,看看這個作品的其它部分

 

工作區照明設計桌面照度500Lux以上

 

一般工作區照明因為有功能性的需求,所以重點照明的照度十分重要。照度為每單位面積所接收到的光通量,單位為Lux,1Lux=1流明/平方米,我們常會說工作的桌面夠不夠亮,通常就是指照度夠不夠,一般來說工作區的全照明照度約為100Lux,重點照明如使用電腦、寫字、閱讀等至少要有500Lux以上,美國照明工程學會則建議,一般辦公室桌面平均照度,以750Lux為及格標準。

圖片由二三設計 23Design提供,看看這個作品的其它部分

 

圖片由ST design studio提供,看看這個作品的其它部分

 

工作區照明設計色溫4500K~5500K最適合

 

色溫的主要作用營造空間氛圍,色溫數值愈高(超過6500K),光愈偏向藍色,會營造較冷靜的氛圍;色溫愈低,愈偏近燭光的黃紅色,則能舒緩情緒。工作區或書房一般需要明亮清晰的氛圍,可以提振精神,但建議不要太白,色溫約4500K~5500K的中性光最為適合。

圖片由Peny Hsieh x 源原設計提供,看看這個作品的其它部分

 

圖片由森叁設計提供,看看這個作品的其它部分

 

工作區以間接照明搭配檯燈,顧眼睛有氣氛

 

而在工作書房或是閱讀空間的整體照明規劃,當然不是一盞直接照明就結束,首先在工作區域可以利用間接照明避免燈光直射所造成的眩光,例如在天花板四周安置隱藏光源或是將燈光內藏於上方書櫃的下緣,烘托沈穩、寧靜的氛圍,並輔以防眩光的閱讀檯燈作為重點照明。此外要注意避免光源直射電腦螢幕,因爲螢幕本身就會發光,如果空間內的光線太強容易造成視覺疲勞,最好螢幕與周圍光源達到均質,避免造成視力損害。

圖片由巢空間室內設計提供,看看這個作品的其它部分

 

圖片由大雄設計提供,看看這個作品的其它部分
我要評論
最新評論
暫無評論
意見反饋

掃碼下載100APP

隨時隨地看美圖學裝修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