客廳照明分層設計指南!規劃重點一次看

客廳照明分層設計指南!規劃重點一次看

作者:Fran2021-10-27人氣:3577

想擁有燈光美、氣氛佳的客廳,當然不能只用一盞燈照亮全區,必須透過照明分層規劃,營造光線的層次感,使各區域的情緒氛圍更到位,至於該如呵設計,一起看下去吧!

 

三層次照明計畫,滿足各種客廳情境

 

客廳除了是家的門面,也是全家人休閒、同聚共處的重要場域,因此,在燈光規劃上,除了要展現大方氣度外,也應滿足舒適性與氛圍營造,讓家更溫馨。為了達成多元功能的照明需求,逐漸發展出分層設計的客廳照明規劃,而這些燈光依序為主燈照明、間接照明與輔助照明三種層次,可互相搭配出不同情境的燈光照明需求。

圖片由層層設計CCID提供,看看這個作品其他部分

 

圖片由帷圓‧定制 circle提供,看看這個作品其他部分

 

主燈照明,凸顯風格、提供主要光源

 

主燈照明除提供客廳主要光源外,同時也會因應空間需求,來選擇合適的燈款,如常見的水晶燈、雪花石燈、工業風金屬燈或扇燈等都是主燈,主要會依據風格、格局大小、屋高等條件來挑選。但也有人考慮屋高或者喜歡簡潔風格,而捨棄主燈,改以嵌燈、壁燈、餐桌吊燈來取代客廳主燈。

圖片由昱承室內設計提供,看看這個作品其他部分

 

圖片由止靜設計提供,看看這個作品其他部分

 

間接照明藏於天花,光線柔和不刺眼

 

其實一般居家客廳用來接待客人的時間並不多,更多時候是與家人日常的活動空間,因此,不見得每天都要開亮主燈,反而是在間接照明會更為實用。若想營造這種平實自然的光源,可在天花板設計時搭配造型在客廳周邊,配置間接照明,而間接照明是透過燈光打在天花板或牆面後,反射出的間接光,不僅光感更柔和,也能營造出更溫馨而無壓力的家庭氛圍;另外,主燈光與間接燈光也可互相搭配出更立體的層次光感。

圖片由大見室所設計工作室提供,看看這個作品其他部分

 

圖片由時雨空間設計提供,看看這個作品其他部分

 

依各區使用需求,設置輔助照明

 

時下居家格局多半是採用開放式的大廳規劃,也就是客廳與玄關、書房、餐廳甚至廚房,都會有一定的互動與穿透性,基本上很難將客廳的光源做獨立設計,更不能只用一盞主燈,來照明整個大廳,於是需要在各區域設置輔助照明。而輔助照明有壁燈、吊燈、立燈或桌燈的型態,不只可依據各區域的需求,來加強燈光照度,這些燈飾本身的造型與光束,也能增加視覺豐富度,建議輔助光源可選用黃光,既可為空間加溫,也能用來分隔場域。

圖片由WID 建築.室內設計事務所提供,看看這個作品其他部分

 

圖片由一己空間制作提供,看看這個作品其他部分
我要評論
最新評論
暫無評論
意見反饋

掃碼下載100APP

隨時隨地看美圖學裝修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