先做木地板還是先做櫥櫃?順序不對會後悔10年

先做木地板還是先做櫥櫃?順序不對會後悔10年

作者:Fran2021-11-23人氣:28700

木地板算是裝修中的基礎工程,櫥櫃則是居家機能的主軸設計,這兩件都是裝修中的重要之事,至於該先施作哪一項?又有哪些注意事項?趕快來了解吧!

 

先做櫃子,可省下木地板保護工程費

 

『若從基礎打造起的概念,應該是要先做好地板再疊櫃子吧?』如果你也認為是這樣的話可能就落入圈套了,多數設計師都會選擇先做櫃子喔!與堆積木不盡相同,如果先做好木地板之後,才來做木作或系統櫃,在施作過程中材料搬動進出、施工敲打,都使木地板容易被碰撞或刮傷,那務必會多加一筆費用來做防護工程,但也不確保能完整保護全新的木地板,所以多數裝潢公司會協調讓木作、系統櫃先做好後,再讓木地板進場施工。

圖片由竣恩創意空間制作提供,看看這個作品其他部分

 

圖片由翔騏空間設計提供,看看這個作品其他部分

 

落地型櫃體,可省下櫃底地板的鋪設費

 

若櫃體設計為落地型,那麼系統櫃下所遮蓋的地面,就可以不用施作木地板,即可省下一筆材料與鋪設費,這也是先做櫃子再鋪木地板的優點之一。日後若想更換新的木地板,也不需要動到櫃子,就能直接變更,工程相對簡單許多,相反的是,若想移走櫃子,卻不想換木地板時,就會遇到要補做木地板的狀況,不過,因一般系統櫃平均可用10年,換櫃子時通常也會連同地板,一起重新裝潢的機率較高。

圖片由與生設計提供,看看這個作品其他部分

 

圖片由森叄設計提供,看看這個作品其他部分

 

木地板硬度低,長期受壓易出現凹陷

 

如果選擇全室鋪滿木地板,也會有風險,畢竟木板、吸音層等材質的硬度都不高,尤其若用的是架高工法,還可能出現結構損壞問題,且將櫃體長時間重壓在木地板上面,久了也可能產生下陷變形現象,讓地面水平不平均,而導致櫥櫃櫃身傾斜,門片與櫃體密合度也會變差,勉強使用更會讓整組櫥櫃壞掉。

圖片由隱城空間設計提供,看看這個作品其他部分

 

圖片由棠禾設計提供,看看這個作品其他部分

 

櫃門應預留高度,以免無法開啟

 

櫃體設置在木地板上可能還會遇到一個問題,就是當木地板發生局部蛀損凹陷,或膨起時,想要換新木地板,連櫃體也要拆掉重做。另外,即便選擇先舖設木地板再做櫃子,還是建議櫃體位置應保留原地板不做鋪設。先做櫃子時須注意櫃門或抽屜不能做太低,要預留木地板的高度,以免木地板完工後門片無法開啟。

圖片由工緒空間設計提供,看看這個作品其他部分

 

無絕對的施作順序,有應變措施即可

 

選擇先打造櫃體雖然有不少優點,但也有師傅主張先做木地板或先做櫥櫃都可以,所以即使你家先做好木地板,一樣還是可以再做櫃子,重點在於先鋪設木地板需要保護工程,而先做櫃體則是在木地板完成後,要再二次處理與櫃體交接處的收尾,施作順序不同會有不同的問題與應變方式。

圖片由Simple Design Studio提供,看看這個作品其他部分

 

圖片由棠禾設計提供,看看這個作品其他部分
我要評論
最新評論
暫無評論
意見反饋

掃碼下載100APP

隨時隨地看美圖學裝修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