乳膠漆、樂土、礦物塗料、特殊塗料差在哪?一張表告訴你

乳膠漆、樂土、礦物塗料、特殊塗料差在哪?一張表告訴你

作者:季妍2021-12-02人氣:23124

想為家中牆面增添點風采,但市面上各種漆料、塗料等選擇眾多,該如何抉擇?又該怎麼找到適合自己的呢?百小編今天就帶你來認識常被運用在家中的幾種漆料─乳膠漆、樂土、礦物塗料及特殊塗料,並進一步瞧瞧他們之間的差異。

 

01. 乳膠漆,色彩多樣好清潔

 

市面上有各式各樣的漆類選擇,而居家最常見的水性塗料,大概就是乳膠漆了。乳膠漆主要是由水溶性壓克力樹脂、抗鹼顏料組合而成,粉刷後會在表面形成一層保護膜,使用後能直接用水擦洗,因此耐髒汙、易清潔。乳膠漆不只可用於牆面,也可使用在家具上,且有顏色多元、價格便宜、施工容易等多項優點。

圖片由蘭庭設計提供,看看這個作品其他部分

 

圖片由準十設計提供,看看這個作品其他部分

 

02. 樂土,極簡感必備

 

樂土是一種神似水泥質感的塗料,原料來自水庫淤泥,是非常環保得新興塗料。樂土都會搭配水泥一起使用,可以增加水泥的防水性,且具有透氣性,能防止壁癌發生,非常適用於台灣潮濕的氣候。且樂土也不僅限於室內牆面使用,也能用在室外牆面及地坪,更可以用來做仿清水模牆面,搭配割線和鑽孔,就可達到極為逼真的清水模牆面,可取代價格高且易發黴的清水模。

圖片由晴翌坤空間設計提供,看看這個作品其他部分

 

圖片由小宅實驗提供,看看這個作品其他部分

 

03. 礦物塗料,機能塗料好好用

 

礦物塗料是早期畫家用來製作壁畫所使用的材質,近年來在台灣居家被廣泛使用,成份多為天然材質,有石灰基底、水泥基底或硅藻土基底等,因此具有高透氣性,所以發霉機率較低。而礦物塗料具有多孔性,所以色澤上不會像油漆塗料般單一,會有特殊的紋理和色澤,是其他塗料模仿不來的。也因為多孔性讓礦物塗料具有吸濕功能,讓空間不易潮濕,非常適用於四季有雨的台灣氣候。

圖片由實適空間設計提供,看看這個作品其他部分

 

圖片由日作空間設計提供,看看這個作品其他部分

 

04. 特殊塗料,藝術氛圍有他就行

 

特殊塗料因本身有特殊紋理和質感,色澤也不同於其他塗料,甚至還能有仿金屬感、仿舊感或仿石材感等多種特殊質感,能為居家帶來多層次且別緻的景象。而特殊塗料多半都擁有強大的黏著性,使其可以與牆面完整貼合,日後也較不會有龜裂、剝落的現象。也因為一種單一塗料就能創造出豐富層次的色澤與紋理,不需在牆面上多做裝飾,因此現在多數人喜歡使用特殊塗料來裝飾居家。

圖片由玳爾室內設計提供,看看這個作品其他部分

 

圖片由執見設計提供,看看這個作品其他部分

 

05. 塗料大評比

 

以上這些塗料現在都十分常見,而這些不同性質的塗料也都各有特色及適用區域與風格,請讓我們用以下的表格來快速了解這些塗料間的差異吧!

 乳膠漆樂土礦物塗料特殊塗料
價格較便宜中等中等偏高較高
色彩多樣化多樣灰色系為主大地色及灰白色系特殊不均勻色澤
顆粒、紋路感平滑平滑具有顆粒感具有特殊紋理
機能性防霉易清潔防龜裂吸濕作用
無毒環保無毒環保無毒視產品而定
適用區域室內室內外皆可室內外皆可室內

 

圖片由思維空間設計提供,看看這個作品其他部分

 

圖片由十穎設計提供,看看這個作品其他部分
我要評論
最新評論
暫無評論
意見反饋

掃碼下載100APP

隨時隨地看美圖學裝修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