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態瓶DIY怎麼做?想增添居家綠意就靠它!

生態瓶DIY怎麼做?想增添居家綠意就靠它!

作者:Sonia2021-11-26人氣:11769

你也是想讓家裡充滿綠意卻不想耗費心力照顧花草的懶人一族嗎?那麼生態瓶肯定很適合你!究竟該怎麼照顧與可以DIY嗎?這篇告訴你!

 

生態瓶是什麼?好照顧嗎?

 

生態瓶是一種懶人植栽,只需要將植物及所需的介質放置入瓶中,定期性澆水便能夠在瓶中形成穩定的生態循環,可以分為開口型和封閉型兩種:

★開口型:主要以喜歡乾爽環境的多肉植物種植為主,定期澆水即可,無須費心維護。

★封閉型:封閉型生態瓶主要以小型苔癬植物為主,澆些許的水密封後便會自行在瓶內進行生態循環,不用再開啟蓋子照顧。

攝影師:cottonbro,連結:Pexels

 

生態瓶DIY,該準備的材料有這些

 

1挑選玻璃瓶:生態瓶主要以觀賞為主,因此建議選擇透明的玻璃瓶,可以依照植物大小與種類選擇瓶子的大小和形狀,

2挑選介質:要建立生態瓶的循環系統,需設立疏水層(最下層,以粗石頭為主)、過濾隔離層(中間層,以苔癬、水苔為主)以及泥土層(最上層,建議挑選排水且透氣的土壤)。

3挑選植物:開口型生態瓶可以選擇多肉植物,封閉型生態瓶則可選擇耐濕的蕨類及棕梠植物,可挑選一株主植物與其他1~2株植物搭配裝飾。

4噴霧瓶:方便澆水使用,可控制不會一次澆太多。

圖片由100環景提供,看看這個作品的其他部分。

 

生態瓶DIY步驟

 

1清潔玻璃瓶:將玻璃瓶洗淨、擦乾,並洗淨雙手,盡量使生態瓶內是無菌的狀態。

2鋪上介質:

★在玻璃瓶內先鋪上疏水層(最底層)約1~5釐米,可吸收瓶內多餘水分。

★鋪上過濾隔離層(中間層)約1.5~2釐米,目的是為避免最上層土壤掉入底部疏水層並讓水分滲透。

★接著鋪上泥土層(最上層)約5公分厚或與植物根系深度相同,就能使植物的根部有空間生長。

3放上植物:以主植物搭配1~2株植物裝飾,應分開種植,避免擺放過於密集。

4澆水:可利用噴霧瓶或其他方便的容器,將水適量澆於根部即可。

圖片由一格空間設計提供,看看這個作品的其他部分。

 

打造生態瓶注意事項

 

1約3~4天澆水一次:澆水時將少量水份適量澆於根部,或利用滴管沿著玻璃容器澆入讓泥土濕潤,瓶中無需積水,並避免將水澆於葉子上以免不利植物呼吸。

2澆水時以RO水或蒸餾水為主:自來水易有水垢,容易使瓶身看起來灰灰的,因此澆水時建議以RO水或蒸餾水為主。

3需要時可適度修剪:生態瓶若有變黃或蟲害應及時處理及修剪、澆水,讓植物保持翠綠,以避免影響整體生態瓶的生長環境。

攝影師:Karolina Grabowska,連結:Pexels

 

我要評論
最新評論
暫無評論
意見反饋

掃碼下載100APP

隨時隨地看美圖學裝修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