孝親房動線如何設計?這些細節不能省!

孝親房動線如何設計?這些細節不能省!

作者:Fran2021-12-01人氣:4204

接長輩前來同住、共享天倫,不只自己與父母,甚至爺孫之間都能拉近距離,彼此還能互助照應,只是孝親房該怎麼設計呢?快來看看有那些細節須注意吧!

 

降減空間障礙,讓孝親房更有未來性

 

在規劃孝親房時,不能只考慮父母現階段的體能,建議以無障礙的設計標準來設計,像是房門處不能設門檻,也不要有高低階段差,避免長輩抬腳跨高時行走困難與絆倒危險,若實在無法避免高低差,當落差達3公分以上則應設計坡道,甚至加裝升降設備來協助。

圖片由貳月設計提供,看看這個作品其他部分

 

預留動線寬度,長輩行動自如且便於救助

 

孝親房的動線設計上,走道寬度最好有120公分,主要是因應日後長輩可能需要使用助行器或輪椅,若無法達到120公分,則至少要有90公分寬,並在走道途中或兩端處設有足夠寬敞的空間,以便旁人協助或迴轉。另外,未來也有可能需加裝扶手這類的輔具,走道過窄恐怕無法順利安裝。而在日常的安全性上,動線側邊應裝設感應式小燈,來補強動線照明,避免長輩摸黑走路引發跌倒危險。

 

圖片由森叄設計提供,看看這個作品其他部分

 

圖片由成境室內裝修設計有限公司提供,看看這個作品其他部分

 

確保房門淨寬度足夠,門後應留轉圜區

 

房間門也是孝親房動線設計的重點之一,一般扇門寬應有90公分,且要注意門扇開啟後方的寬度,不得低於120x120公分,才有充足的迴轉區,而門片方向應採用外推設計,避免長輩危急時倒臥門口,導致家人無法開門救助。孝親房可考慮採用摺疊門或拉門,門淨寬至少要有80~90公分,門後同樣要有足夠的轉圜區,這些都是保障長輩安全的重要細節。

 

圖片由大雄設計提供,看看這個作品其他部分

 

圖片由森隅空間製作所提供,看看這個作品其他部分

 

選擇質地較軟、止滑性高的地板建材

 

長輩多半有膝蓋退化的問題,因此,建議在孝親房臥室地板,以及經常來回的動線,挑選較不傷膝蓋的軟木地板或木地板,如果是磁磚,則應選擇止滑磚,或是在磁磚貼上止滑條,而走道動線的周邊也盡量淨空,並將轉角以導圓設計、家具靠牆擺放,才能減少長輩的碰撞機會,打造出更安全舒適的生活環境。 

圖片由湜湜空間設計提供,看看這個作品其他部分

 

圖片由菓蒔提供,看看這個作品其他部分
我要評論
最新評論
暫無評論
意見反饋

掃碼下載100APP

隨時隨地看美圖學裝修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