採光的必備條件有哪些?找對光源家裡自然亮

採光的必備條件有哪些?找對光源家裡自然亮

作者:季妍2022-01-13人氣:2318

擁有良好的自然採光可以讓空間變得明亮舒適,也會更加放鬆舒壓,因此在選擇房子時,採光絕對是很重要的考量,那要怎麼判斷空間是否擁有良好採光呢?掌握以下這些條件,就能有明亮、充滿陽光的溫暖居家啦!

 

01. 房子南北向,採光好又舒適

 

房子的坐向、可說是最直接影響採光的因素,而坐向的分辨,就可以大門來看,面對大門的方向就是「朝」,而背對的方向則是「坐」。又因為太陽從東邊升起由西邊落下,所以坐東朝西或坐西朝東的房子容易受到太陽的直射,雖採光不差,但會造成室內的陽光過於刺眼,或夏天時溫度過高。因此最好的方向就是坐北朝南,那麼開窗的位置就可能會在北方和南方,兩邊都能獲得最長時間的日照,且最溫和的光線,是採光最好且最舒適的房子。

圖片由維斯空間創研提供,看看這個作品其他部分

 

圖片由境寓空間設計提供,看看這個作品其他部分

 

02. 開窗量多寡,影響採光

 

當然,除了房子坐向非常重要外,若坐向好,但開窗量非常少,那採光也都被牆面遮擋住了,所以開窗量是我們選擇房子時的第二重點。有些房子三面採光,就是開窗量多達三個面向,即便正午時,陽光在房子的最上方,都能將陽光以最大限度帶進室內。而開窗量少的房子,就多半被實牆取代,採光也就不容易進到室內,就會顯得採光較差。

圖片由森叄設計提供,看看這個作品其他部分

 

圖片由二三設計 23Design提供,看看這個作品其他部分

 

03. 棟距遠,採光才能進

 

現代都市居住人口多,因此小小的城市裡都得擠滿各種建築物,若每棟建築物之間的距離十分靠近,那就會遮擋陽光進入,進而影響室內採光。因此在選擇房子時,除了要注意開窗數量外,也要把頭探出去看看與其他建築物的距離是否很近,越遠就越有空間讓光線進入,也較不容易遮擋到光線來的方向,棟距太近,那麼即便開再多窗戶,光線都進不來喔!

圖片由森境+王俊宏設計提供,看看這個作品其他部分

 

圖片由文儀設計提供,看看這個作品其他部分

 

04. 開窗太小,陽光進的少

 

這個原理其實跟開窗量太少是有異曲同工之妙的,我們都知道,若要讓光線進入空間,那一定要有與外界連結的媒介,而這個媒介就是窗戶。現在不少建築物為了美觀或設計,可能都會將窗戶設計的較小且較特別的形狀,但若是窗戶太小,光線能進來的空間當然就越小,那就無法進入更多的光線。所以選擇房子時,選建築物好看以外,也要注意開窗大小是否適合讓光線進入室內,才能真正住的舒服、無慮。

圖片由晃室設計提供,看看這個作品其他部分

 

圖片由CAreaDesign辰境室內設計提供,看看這個作品其他部分
我要評論
最新評論
暫無評論
意見反饋

掃碼下載100APP

隨時隨地看美圖學裝修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