竹地板VS木地板 外表分不出來,但有這些差異!

竹地板VS木地板 外表分不出來,但有這些差異!

作者:Carol2022-04-18人氣:3334

對於想讓居家空間充滿自然氣息的人而言,竹地板和木地板都是非常具有吸引力的選項。而兩者乍看之下也擁有十分相似的外觀和感覺,但若仔細分辨其實仍存在某些關鍵性的差異,這篇帶你了解。

 

竹材屬環保可再生,價格比實木低

 

由於竹地板是以竹子為主要原料經加工製成,而竹子本身砍伐後還會繼續生長,且生長速度快,竹稈約在 3~5 年內便能成熟、長到全高,是一種具有可持續性的環保產品。用來製作實木地板的樹木在砍伐後則需重新種植,且通常需要幾十年才能收穫,相對之下較不環保。因此在價格上,竹地板比大多數木地板,尤其實木地板來得較低。

圖片由晨陽共好機構(晨陽)提供,看看這個作品其他部分

 

圖片由寓子設計提供,看看這個作品其他部分

 

竹地板大多顏色較淺,木地板有豐富花紋和色調

 

一般竹地板的顏色會比大多數的實木地板較淺,不過目前市面上也有經過「炭化」處理的深色竹地板。另外竹材的紋理會比較均勻,不像實木地板有很多不一樣的樹種,而且每塊都有它獨特的花紋、色澤也會不太一樣。因此,當一個區域內要鋪上實木地板,有時為了避免造成色差太大或花紋差異過於明顯,在鋪貼時要特別注意。

圖片由一葉藍朵設計提供,看看這個作品其他部分

 

圖片由原木工坊提供,看看這個作品其他部分

 

就耐潮度而言,竹地板效果略勝一籌

 

竹地板的防水性相當不錯,假使把飲料或水不小心灑在上面,若在幾小時後才發現,只要擦乾淨應該不會有任何問題;至於實木地板的防水效果則性往往不如竹子。不過這不代表竹地板完全防水,如果一灘水長時間留在地板上,還是會滲入木板裡造成損壞。

圖片由大丘國際空間設計提供,看看這個作品其他部分

 

圖片由敘研設計 DSEN提供,看看這個作品其他部分

 

常保美觀、經久耐用,維護保養這樣做

 

除了外觀看似相近之外,竹地板和實木地板一樣都具備了冬暖夏涼、觸感佳等特點,在保養維護上其實也很容易。平時可使用軟毛掃把或吸塵器清理渣屑、灰塵,每個禮拜以適用木地板和竹地板的清潔劑把表面擦乾淨,再搭配定期進行打蠟,都能讓這兩種材質的地板有更長的使用壽命。 

圖片由極簡室內設計 Simple Design Studio提供,看看這個作品其他部分

 

圖片由本晴設計MINA提供,看看這個作品其他部分
我要評論
最新評論
暫無評論
意見反饋

掃碼下載100APP

隨時隨地看美圖學裝修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