挑高空間的燈具怎麼挑?3分鐘快速了解

挑高空間的燈具怎麼挑?3分鐘快速了解

作者:Fran2022-05-25人氣:5273

挑高空間不只氣派,還讓生活多了仰角美景與層次感,但在更高、更廣的挑高空間中,燈光也更難以掌握,到底這樣格局的燈具,到底該怎麼配置呢?

 

風格主燈擺在挑高處,彰顯高聳、氣派感

 

「燈光」包含了燈飾與光照度兩大部分,燈飾指的是燈具造型、材質設計,而光照度則包括亮度與氛圍營造,想做好燈光設計,這二大面向缺一不可。尤其挑高格局能讓燈飾有更大的舞台,讓燈像是裝置藝術般創造聚焦點,因此豪宅常見利用挑高的客廳、餐廳等區域,配置單盞或雙盞主燈,既可提供亮度,也提升空間精采度。

圖片由由里室內設計提供,看看這個作品其他部分

 

圖片由邑思奧空間設計 INSIDE OUT提供,看看這個作品其他部分

 

線型燈光更立體,提供不同高度照明

 

為符合挑高空間的特殊格局,燈飾常以吊燈的型態呈現,並透過線型的燈光造型來延伸視覺,以便強化挑高格局特色。但要注意燈具的電、光熱與玻璃燈泡,都具有一定危險性,因此,安裝位置宜擺設在少走動及不易碰觸區,例如樓梯中空迴旋區、餐桌或茶几上方,且可以選擇單盞或多盞成組的組燈,或是選用長短組合的垂直型吊燈,來增加不同高度、樓層的照明,讓燈光更立體。

圖片由近境制作提供,看看這個作品其他部分

 

圖片由ACE 空間制作所提供,看看這個作品其他部分

 

圖片由璧川設計事務所提供,看看這個作品其他部分

 

增設壁燈、立燈,滿足多元情境光源

 

挑高格局給了燈光很大空間,因此在這樣的格局中,光用一、兩盞主燈做為直接光源,不僅稍嫌單調,還無法控制全場亮度。建議在主牆或走道區適度地增加壁燈或嵌燈,而客廳沙發旁也可加盞立燈,茶几上則可設置桌燈來補足光源,這些燈光都能獨立使用,滿足不同情境需求。另外,設計師還會視情況在天花板周邊,加設嵌燈作為間接光源,不僅讓空間氛圍更為柔和,平時也可取代主燈做為主要照明。

圖片由欣琦翊設計提供,看看這個作品其他部分

 

圖片由森境+王俊宏 設計提供,看看這個作品其他部分

 

嵌燈或LED燈等光源,應避開直照夾層

 

空間越大需要的照明數量自然越多,燈光方向性也越立體多元,但如果在挑高區周邊還有夾層空間,就要考慮更多,像是在天花板與高牆設置燈光時,應特別注意光線,須避開直照入夾層,尤其直接照明的燈光,及LED燈都對眼睛有傷害,水晶燈光也易造成眩光問題。而在夾層區也盡量別用明燈,需有燈罩保護或採用間接光源,以免燈泡過熱,導致家人燙傷,這些細節都是在規劃前應注意。

圖片由K.I.D STUDIO提供,看看這個作品其他部分

 

圖片由郭璇如室內設計提供,看看這個作品其他部分
我要評論
最新評論
暫無評論
意見反饋

掃碼下載100APP

隨時隨地看美圖學裝修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