夾層屋、樓中樓裝修前,這些名詞、法規先搞懂!

夾層屋、樓中樓裝修前,這些名詞、法規先搞懂!

作者:Monica2022-06-03人氣:13644

現在小坪數居家多,如果家裡有個夾層增加使用空間那不是再好不過了嗎?這篇百小編就要來告訴你夾層屋、樓中樓裝修前的必知法規,還有除了夾層,挑空、挑高、複層式構造等這些常見於建商廣告中的名詞也一起搞懂!

 

合法樓中樓與違法夾層

 

現在合法的夾層僅能於一樓或頂樓戶,就是一般稱為的樓中樓,且依法規定同一樓層內夾層面積總和不得超過該層樓地板面積1/3或100平方公尺,並且夾層的部分會與房屋主體同時施工,不能在取得使用執照第二次施工,如果建築物在最初建造時,就已經包含了「夾層」結構體,也已經取得使用執照,就是合法的「樓中樓」;反之,就是非法的「夾層屋」,而核准建造者可以登記產權,在移轉時能隨著主建物產權移轉。

圖片由寓子設計提供,看看這個作品的其它部分

 

圖片由構設計提供,看看這個作品的其它部分

 

挑空與挑高又是什麼?二次施工亦是違建

 

挑空和挑高也些人會搞不清楚,簡單來說空間除了夾層以外的部分就是挑空,而挑高則是指建築物樓層的高度設計。依照現行建築技術規則規定,住宅及集合住宅等類似用途建築物地面一層樓,也就是一樓高度不能超過4.2公尺,其他各樓層之樓層高度則不能超過3.6公尺,不過如果是其他用途建築物如商用空間等則無樓層高度規定,所以常有看到挑高的情況。

圖片由陶璽空間設計提供,看看這個作品的其它部分

 

圖片由北境空間設計提供,看看這個作品的其它部分

 

複層式構造樓層高度不超過4.2公尺,室內平均高度不超過3.6公尺

 

在同一戶內,為了空間變化需求而採不同樓板高度之設計者,稱之為複層式構造,採複層式構造設計時,樓層高度不能超過4.2公尺,且室內平均高度不得超過3.6公尺。

圖片由均漢設計提供,看看這個作品的其它部分

 

圖片由寓子設計提供,看看這個作品的其它部分

 

購買前查閱建照確認是否合法

 

由於夾層屋、樓中樓這種類型的房子,有許多是沒有通過查核的違章建築,因在打算購買夾層屋,一定要確定該房子的合法性:要求建商出示主管建築機關原核准圖說內容,查閱該夾層的設置是否經該管機關核准,因為二次施工的部分責任規屬於買方,可能有即報即拆的風險且無法要求原建商進行任何賠償,因此購屋、施工前都需要特別注意。

圖片由羽筑設計提供,看看這個作品的其它部分

 

圖片由庵設計提供,看看這個作品的其它部分
我要評論
最新評論
暫無評論
意見反饋

掃碼下載100APP

隨時隨地看美圖學裝修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