裝潢才一年磁磚竟然脫落了!這些施工細節要注意

裝潢才一年磁磚竟然脫落了!這些施工細節要注意

作者:Monica2022-06-06人氣:2399

磁磚是居家裝修最常見的建材之一,實用又美觀,但有些人家裡裝潢還不到一年磁磚竟然脫落了!到底是為什麼?要怎麼解決?還有其他什麼磁磚施工需要注意的事,讓百小編一次告訴你!

 

磁磚縫隙留2~3mm避免膨脹、脫落

 

一般家中磁磚常會鋪設於牆面與地面,會發生脫落問題有可能是因爲熱脹冷縮、內外牆溫差,磁磚吸熱能差異所造成,而冬天則是較容易發生磁磚脫落或爆裂的季節。想要避免這樣的狀況產生,施工時磁磚縫隙建議至少要2 ∼ 3mm,讓磁磚能有足夠的伸縮空間,有些師傅為了美觀只預留1mm的縫隙,反而造成後續膨脹、脫落等問題。

圖片由慕澤設計提供,看看這個作品的其它部分

 

圖片由森境+王俊宏設計提供,看看這個作品的其它部分

 

軟底施工水泥沙漿攪拌不勻,膨共機率高

 

磁磚施工分有硬底施工、軟底施工兩種施工方式,牆面磁磚一定是採取硬底施工法,確保穩固的黏著性,而地面磁磚鋪設則是兩種工法皆可,一般尺寸越小的磁磚使用硬底施工,尺寸越大的磁磚則是軟底施工。其中軟底濕式施工的水泥砂必須加水攪拌,因為加了水的水泥砂漿強度較高,但要注意如果現場攪拌水泥沙漿不均勻,日後磁磚膨共的機率就會比較高。

圖片由Rz Interior Design 睿利空間設計提供,看看這個作品的其它部分

 

打底乾燥未全,引起龜裂、磁磚空心 

 

空間水泥砂漿完成打底後,需讓打底層能確實乾燥,再進行下一步動作,通常夏天大約等2 ~3天,冬天因溫度低、水分蒸發慢,建議至少等一周左右後再鋪設磁磚,不然底部容易龜裂,日後貼好的磁磚易產生空心現象而引起膨共、爆裂的狀況。

圖片由漢瑪室內設計提供,看看這個作品的其它部分

 

圖片由亞維空間設計提供,看看這個作品的其它部分

 

填縫隔24小時以上,避免縫隙變黃

 

磁磚貼好後需先讓內部的水氣散發出來,建議至少要隔24小時再進行填縫,而能間隔48小時最佳,否則縫隙容易變黃。在填縫後則以海綿沾清水將磁磚縫清洗、擦拭乾淨,並勤於更換清水,少使用鹼性清潔劑,雖然快速方便但容易破壞磁磚釉面。

圖片由時雨空間設計提供,看看這個作品的其它部分
我要評論
最新評論
暫無評論
意見反饋

掃碼下載100APP

隨時隨地看美圖學裝修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