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夾層擴空間,哪些建材可以?哪些萬萬不行?

用夾層擴空間,哪些建材可以?哪些萬萬不行?

作者:Carol2022-06-15人氣:4152

在具備挑高優勢的房型中,為了創造機能更完備、居住更舒適的空間,許多屋主都會選擇增加夾層設計。不過,在此也要提醒大家,這一個位於樓地板和天花板之間的樓層,必須慎選建材,才能確保未來住居安全喔!

 

混凝土、磚造恐超重!骨架應選C型鋼

 

在夾層樓板的施作上,大多會使用輕巧有韌性的鋼構材料,例如C型鋼就是一個非常普遍的建材。這是因為一般鋼筋加水泥砂漿、混凝土、磚造等施工工法,會對樓板造成過大的負荷,恐衍生出安全疑慮。所以通常夾層皆不採用灌漿的濕式施工,多以C型鋼為骨架,然後再釘上一層木夾板,達到符合輕量化的原則。

圖片由A Little Design提供,看看這個作品其他部分

 

圖片由維斯空間創研提供,看看這個作品其他部分

 

鋼構樓板不宜做滿,跨距較大時需有支撐

 

以鋼結構搭建而成的夾層樓板,和灌漿地板相比,除了可以減輕重量之外,中空處還可以配置管線。但是,為避免造成壓迫感,夾層不宜做太滿,應有某些區域保留原有的天花高度。此外,夾層跨距最好別超過3~4公尺,假使超過的話,中間必須有支撐幫助補強。

圖片由K.I.D STUDIO提供,看看這個作品其他部分

 

圖片由J.P. Design 郡品室內設計提供,看看這個作品其他部分

 

木材不具防火效果,ALC板相對安全穩固

 

然而,上述提到的木夾板雖然重量輕且價格較低,但畢竟是木材,當環境長期處於比較潮濕的狀態,就容易有腐壞之虞,另一方面它也沒有防火效果。建議可改用輕質混凝土板「ALC板」,既不用擔心受潮腐壞、蛀蟲害的問題,還有3~4小時以上的防火時效,也可運用於地板或牆壁;同時板材有較好的隔音性,更有不同厚度可搭配,以打造更理想的降噪品質。

圖片由Banliton 裝潢便利通提供,看看這個作品其他部分

 

圖片由鼎士達提供,看看這個作品其他部分

 

應選用防火建材,樓板亦可搭配玻璃

 

由於此屋型多了一個夾層空間的緣故,若不幸發生火災意外,樓板下的區域常會受到夾層阻礙,以致影響灑水範圍而無法有效滅火,所以務必選擇防火建材降低災害。另外,如果希望在擴增坪效之餘還能降低夾層下方空間壓迫感、增加採光,亦可於樓板局部嵌入玻璃,並且記得使用強化玻璃。

圖片由FUGE GROUP 馥閣設計集團提供,看看這個作品其他部分

 

圖片由Banliton 裝潢便利通提供,看看這個作品其他部分
我要評論
最新評論
暫無評論
意見反饋

掃碼下載100APP

隨時隨地看美圖學裝修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