浴室內的五金怎麼選才不雷?拉門/櫃體/水龍頭/花灑全解

浴室內的五金怎麼選才不雷?拉門/櫃體/水龍頭/花灑全解

作者:Kelly2022-06-25人氣:7685

在容易潮濕的浴室空間中,要延長設備的使用壽命,選擇防潮耐用的五金配件相當重要,想知道有哪些常見的五金材質和特性,以及挑選時又有哪些需注意的細節,就讓小編告訴你!

 

常見浴室五金材質:不鏽鋼、空心銅、實心銅、鋁鎂合金

 

浴室五金配件以不鏽鋼、鋁鎂合金、空心銅、實心銅最為普遍,不鏽鋼材質可分成201、304,其中304不鏽鋼的防鏽效果較好;空心銅易加工、樣式多,不過硬度稍差,怕磨損變形;實心銅的電鍍層則更厚實、耐用,但樣式不如空心銅多,價格也更高;而鋁鎂合金又稱為太空鋁,是新興的環保材料,不易生鏽、質地輕,但外表塗層容易剝落,造成氧化,使用年限較不鏽鋼、銅短。

圖片由構設計提供,看看這個作品其他部分

 

材質

優點

缺點

價格

304不鏽鋼

硬度高、耐磨損、耐腐蝕、使用年限長

樣式單一

空心銅

易加工、樣式多

易磨損、塗層剝落會產生銅綠

適中

實心銅

電鍍層厚實、較耐用

樣式不如空心銅多、價格比空心銅高

鋁鎂合金/太空鋁

環保、質地輕、硬度佳

外表塗層易剝落、氧化

▲常見浴室五金材質表,特性僅供參考,會因材質成分比例不同而有差異。

 

淋浴拉門五金:選擇硬度高、抗鏽耐蝕為佳

 

對於使用頻率高的淋浴門來說,以不鏽鋼做為淋浴門的五金配件是較為理想的選擇。拉門式的淋浴門,以不鏽鋼製的滑輪,較能有效防止磨損、生鏽及承軸滲油,如果浴室為無框淋浴拉門,則因依靠鉸鏈固定,需長時間承受玻璃重量、淋浴門滑輪耗損和生鏽等問題,因此建議選用硬度較高的五金,避免使用質地較輕的鋁鎂合金鉸鏈,才能讓無框淋浴拉門更耐久使用。

圖片由J.P. Design 郡品室內設計提供,看看這個作品其他部分

 

收納系統五金:嚴選材質,避免受潮變形

 

浴櫃、毛巾架、置物架為浴室中的主要收納機能,浴櫃想要耐久耐用,除了櫃體材質需選用防水素材之外,活頁(合頁)也要選擇抗鏽耐蝕的五金,避免氧化生鏽以致閉合不全、發霉損壞,而各式櫃體五金機關越單純,使用壽命相對長久耐用。至於毛巾架、置物架,則建議選擇不鏽鋼或合金材質,且要確認底座的牢固、承重力,避免掛放重物導致變形,毛巾架在安裝時則應遠離淋浴區附近,盥洗時毛巾才不會被淋濕。   

圖片由HSID STUDIO 樺設.設計提供,看看這個作品其他部分

 

圖片由5_1 design提供,看看這個作品其他部分

 

金屬鏡櫃五金:邊框+櫃內緩衝鉸鏈,可延長使用壽命

 

鏡櫃、鏡面的邊框建議使用金屬、不鏽鋼材質,較好清潔維護,使用後須盡量把水拭乾,並保持通風,才不會影響有框鏡子的使用壽命,安裝方式則有表面固定式安裝,和需要鑿牆的嵌入式安裝,兩種皆要留意牆面的承重性,安裝前也應評估是否要加強支撐結構。而櫃體內部則建議選搭緩衝鉸鏈,這樣在鬆手後,即能緩慢關閉,能保護鏡體及內部物品,也較不會發出聲音,同時可依使用習慣和動線,選擇要將鉸鏈安裝在櫃體左側或右側,藉此決定門片開啟的方向(左開、右開、單開、雙開)。

圖片由甘納設計提供,看看這個作品其他部分

 

圖片由層層設計 提供,看看這個作品其他部分

 

黑色水龍頭、花灑五金:需避免刮傷和定期清潔

 

越來越多屋主偏好選擇黑色系的衛浴五金,但不鏽鋼上的黑色烤漆,若鍍層不夠好,使用時間一長或經常碰撞,表面就會產生刮痕,甚至剝落、褪色,若是台灣硬水質地區的房子,在沒有軟水系統下,水龍頭、花灑就會出現白色水垢,黑色配件則容易顯髒,水垢也可能造成出水口堵塞,因此必須隨手擦乾和定期清潔維護,切記不能用鋼絲球、菜瓜布刷洗,否則會破壞表面的保護層喔!此外,在選購水龍頭時,不僅要考量外觀、功能,更需著重於材質是否檢驗合格,含鉛量是否超標,才能確保用水安全。

圖片由諾禾空間設計提供,看看這個作品其他部分

 

我要評論
最新評論
暫無評論
意見反饋

掃碼下載100APP

隨時隨地看美圖學裝修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