樓梯設計全攻略!梯型、工法、材質一次看

樓梯設計全攻略!梯型、工法、材質一次看

作者:Fran2022-06-29人氣:8337

無論樓房、夾層或複式建築,樓梯都是不可或缺的必要結構,雖然用途很單純,但造型設計卻可以有不少變化。究竟樓梯還能玩出甚麼新視覺,現在帶你一次看個夠!

 

梯型設計除講究美學,更應考慮格局條件

 

樓梯因量體巨大,使人無法忽視,而其型式也會左右整體空間美學與風格,樓梯形式常見有直梯、折梯、弧形梯與螺旋梯四大類,以下以不同案例的梯型作簡單介紹。

 

1.直梯:整座無轉折的直接將兩個樓層作連結的直線梯型,常用在傳統長形屋,或挑高格局的大空間,這種簡單梯形,也適合用於夾層或小空間。但須注意直梯因為無轉折的過渡區,若樓層很高,則可在中段設置休息階面,以免過長樓梯走起來太累人。

圖片由奧斯陸設計提供,看看這個作品其他部分

 

圖片由Banliton 裝潢便利通提供,看看這個作品其他部分

 

2.折梯:將樓梯做成多段式轉折設計,折梯可改善直梯過長問題,也能配合空間基地的形狀,將樓梯間設計為矩形、方形或三角形,縮減樓梯對格局的影響,對於小宅也較為合適。

圖片由EFIL宜爾菲提供,看看這個作品其他部分

 

3.弧形梯:以大器、婉約的弧形曲線,取代生硬的直線,是經典又夢幻的梯型,多半採用開放式設計,並融合於大廳格局或與家具形成互動設計,為吸睛度極高的梯型,弧形梯較適合用於大型空間,若在小宅則需精算尺寸,以免有狹隘感。

圖片由湜湜空間設計提供,看看這個作品其他部分

 

圖片由仝育設計提供,看看這個作品其他部分

 

4.螺旋梯:喜歡弧形梯,但空間又不大者可選擇螺旋梯,螺旋梯宛如螺貝的剖切面,將三角形的踏階依循著中心柱向上攀升,以最節省坪數的型式,連結上下樓層,是夾層或小空間首選,而在大宅中也可將美麗的螺旋梯設計為聚焦點。

圖片由弎見設計提供,看看這個作品其他部分

 

結構工法會影響樓梯造型,特色重點看這裡

 

常見樓梯結構的建造工法,可分為鋼筋混凝土梯、懸吊梯、龍骨梯及懸臂式樓梯等,也可採用複合式設計,將不同的結構工法混合使用,但重點是要有足夠的安全性。

 鋼筋混凝土梯懸吊梯龍骨梯懸臂梯
結構&工法以鋼筋與混凝土作為基礎結構,依格局與地形設計出合適梯型利用鋼索或高強度吊掛方式,將階梯串聯懸吊於天花板,階梯也可與牆面連結來強化結構以脊椎般的龍骨作為樓梯中心結構,並向兩側展開支撐踏階,可形成強壯卻不過於封閉的梯型以脊椎般的龍骨作為樓梯中心結構,並向兩側展開支撐踏階,可形成強壯卻不過於封閉的梯型
特色最為厚實且穩固的梯型懸吊方式也是視覺設計重點不破壞牆面且堅固懸浮空中的輕盈感

 

▼鋼筋混凝土梯。

圖片由弎見設計提供,看看這個作品其他部分

 

▼懸吊式樓梯。

圖片由森叄設計提供,看看這個作品其他部分

 

▼懸臂梯。

圖片由賀澤室內設計提供,看看這個作品其他部分

 

階面首重止滑與舒適度,材質影響質感與風格

 

階面材質也是樓梯設計的重點,選擇時除應注意踩踏舒適度,還要具備防滑設計,若材質本身不防滑,則應做防滑處理,或貼止滑條來強化安全性。木質踏階是最常見材質,因質感溫潤、色調多元,日式、北歐、現代等風格都可合適;石質踏階具有貴氣與俐落美感,至於鋼板或混凝土,則在現代風與工業風中均常見,可依個人喜好來選擇。

圖片由十一月設計提供,看看這個作品其他部分

 

圖片由CAreaDesign辰境室內設計提供,看看這個作品其他部分
我要評論
最新評論
暫無評論
意見反饋

掃碼下載100APP

隨時隨地看美圖學裝修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