油漆師傅也難救!波浪牆面、油漆不平都是因為它!

油漆師傅也難救!波浪牆面、油漆不平都是因為它!

作者:Monica2022-08-11人氣:10297

無論是老屋翻新或是想要讓居家小換表情都少不了油漆,但有時候漆完之後才發現牆面呈現波浪狀,或是才過沒多久油漆就開始剝落,這多是因為牆面事前整頓不周全導致,這篇百小編就要來告訴你油漆前的整牆重點,讓你家牆面油漆起來平滑又光順。

 

Step1整牆—油漆前不要忘了整牆!避免波浪狀牆面

 

油漆的塗抹工序雖然很重要,但只是專注於此而忽略整牆部分,可能當上完漆打上燈光才發現牆面不平整,因此在油漆牆要先確認底牆是否有凹凸狀需以批土調整,如果嚴重不平專業工班甚至可能會以木槌打牆敲平矯正。

圖片由長波設計提供,看看這個作品的其它部分

 

圖片由水設室內設計提供,看看這個作品的其它部分

 

Step2清潔—油漬需刮除以免日後凸起

 

如果是新砌牆面,通常只需簡單清潔、擦拭粉塵即可,但如果是老屋翻新則要看牆面的狀況,嚴重壁癌需另行處理,清潔步驟首先檢查有無釘子、膠帶等異物並去除,接著使用刮刀將破損或是不平整的漆膜鏟刮乾淨,再以鋼刷將粉塵清除刷掉,而如果有油漬最好刮除一層水泥層,避免日後批土或是油漆無法附著,發生凸起狀況。

圖片由蘭庭設計提供,看看這個作品的其它部分

 

圖片由隱城空間設計提供,看看這個作品的其它部分

 

Step3批土—做不確實,無論上哪種漆牆面都是凹凸不平

 

批土是油漆前最重要的步驟,是以樹脂石膏類等產品將牆面凹洞補平,如果沒有將牆面批土完整,無論後續漆上哪種漆,牆面都無法平滑光順。批土首先由主要坑疤區與較大的面積處做起,接著處理局部小範圍至表面完全平整為止。一般批土會做兩次,第一次批土後必須等至少四小時令批土處固化、收縮,然後再重複動作做第二次批土,等乾燥後打磨並清潔,最後檢查牆面是否有平整,如果仍有凹洞則需做第三次批土。

圖片由森境+王俊宏 設計提供,看看這個作品的其它部分

 

圖片由日居室內設計提供,看看這個作品的其它部分

 

Step4底漆—讓油漆更完美,底漆不可或缺

 

在整牆批土之後,油漆之前也不可缺少底漆,這個步驟能讓油漆完美呈現。底漆通常會上2~3次,一般師傅常講的「幾度幾面」,幾度指的就是幾道底漆。一次底漆無法遮蔽牆面泥色或原有髒汙,因此需等牆面乾燥後進行打磨,再施作二次底漆。乾燥時間和環境的溫度、濕度有關,一般約需四小時,等二次底漆乾燥後再檢視是否需要做三次底漆。

圖片由合砌設計有限公司提供,看看這個作品的其它部分

 

圖片由昱承室內設計提供,看看這個作品的其它部分
我要評論
最新評論
暫無評論
意見反饋

掃碼下載100APP

隨時隨地看美圖學裝修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