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式清水模裝潢也有雷?5大避坑重點這裡看

日式清水模裝潢也有雷?5大避坑重點這裡看

作者:Fran2022-08-18人氣:6400

日式清水模裝潢越來越受到大眾喜愛,但你以為只要弄一塊灰色牆面、跟師傅交待幾句,就能如願打造寧靜、清爽的清水模牆嗎?清水模裝潢背後其實藏有超多眉角地雷,稍有不慎就芭比Q了!

 

清水模工法嚴謹,施工經驗不足恐踩雷

 

無論想要侘寂風,還是單純就愛清水模的乾淨樸實,越來越多人會指名在家中置入日式清水模裝潢,但正統清水模屬於建築工法,造價高且灌漿程序嚴謹,住宅工地難以達成外,若施工團隊經驗不足,也易出現不平整的表面,甚至嚴重漏漿、麻面、蜂窩面或歪斜等失敗成果,不僅得不到寧靜定心的畫面,可能變成每看一次氣一次的裝潢瑕疵。因此,施工團隊的經驗與口碑很重要,最好能看過師傅之前作的工程品質較為可靠。

圖片由一畝綠設計提供,看看這個作品其他部分

 

圖片由八寶空間美學提供,看看這個作品其他部分

 

少一層防水漆工序,牆面恐會浮出難看水痕

 

比起清水模工法,更多人會採用仿清水模漆或樂土等手法來作裝潢,藉由類似的材料仿製風險較小也更省錢。不過,若是牆面是以矽酸板或木芯板作底,因為板材的接縫會以AB膠作膠黏,但因為AB膠與板材吸水率不同,若直接塗上仿清水模漆或樂土,可能會浮出水痕,因此,應在釘好的板材上先塗上防水層再上漆,才能打造均勻上色的效果。

圖片由築沃空間室內設計提供,看看這個作品其他部分

 

圖片由心空間設計工作室提供,看看這個作品其他部分

 

擬真的螺栓孔或裝飾木紋,考驗師傅手上功夫

 

仿清水模裝潢其實已衍生出各式作法,有些人只想一面無裝飾的水泥素牆,但有人希望在牆面上洗出圓形螺栓孔,以便裝飾出更擬真的清水模牆,但要注意孔距、數量、排列法,以免不小心就飄出假假的山寨味。另外,也可選擇用仿木紋的模板營造出紋理效果,但這也同樣很考驗師傅的手上功夫,一旦作不好就可能成為裝潢敗筆。

圖片由晴空間提供,看看這個作品其他部分

 

圖片由5_1 design提供,看看這個作品其他部分

 

選錯色調,恐造成偏暗、過亮或不真實感

 

同樣都是仿清水模裝潢,但擬真程度最高的是用仿清水模泥現場手工製作,其次依序為仿清水模壁板、壁紙,最後是油漆繪製,屋主可依預算與想要的效果來選擇工法。其中仿清水模泥塗料看似沒有太多不一樣,但其實各廠牌的質感會略有差異,甚至同一廠牌也有不同色調可供選擇,就像灰階也有冷暖不同的質感,這部分應事前與師傅確認,避免做好才發現偏暗、過亮或不真實感等不如預期的效果。

圖片由矩設計提供,看看這個作品其他部分

 

圖片由成立設計提供,看看這個作品其他部分

 

避免重物撞擊,造成牆面破損、露餡

 

面對素胚般無華的清水模裝潢應該怎麼照顧呢?通常做好的牆面會先上一層無色保護漆,所以平日只須以清水擦拭即可,千萬別用化學藥劑清洗,會導致面漆損壞。還有要避免重物撞擊,畢竟清水模牆的厚度通常僅薄薄一層,大力撞擊可能剝落露餡,就破壞美感了。

圖片由御見 YU Design LAB提供,看看這個作品其他部分

 

圖片由穩搭搭空間設計提供,看看這個作品其他部分
我要評論
最新評論
暫無評論
意見反饋

掃碼下載100APP

隨時隨地看美圖學裝修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