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廚房收納全集〕2023最新電器櫃、櫥櫃系統櫃尺寸總整理

〔廚房收納全集〕2023最新電器櫃、櫥櫃系統櫃尺寸總整理

作者:Jeana & Kelly2023-01-22人氣:30643

不論是否經常下廚,裝潢時把廚房收納一次做到位,不但能減輕日後料理的負擔,也能讓廚房收納空間運用的更徹底,現在就來瞧瞧最新電器櫃、櫥櫃、系統櫃尺寸,規劃出符合人體工學、好用又實用的廚房一點也不難!

 

1.電器櫃─使用頻率X順手高度作安排

 

有些家庭因空間考量,電器櫃並沒有在廚房中,而是位在餐廚走道、客廚或客餐之間的位置,其實只要置於料理用餐動線上都算適合,不過電器櫃須考量到電器機體的大小,櫃體深度60~66公分較佳;櫃體寬度平均60~90公分;櫃內每格高度視家電高度可彈性安排,35~45公分皆宜;電器與壁面也要預留約5~10公分的散熱距離。頂天立地的電器櫃內,各種廚電的分配最好以使用頻率、順手高度來安排。常用的廚電如電鍋、微波爐建議安排在櫃體中段,使用上較順手。

●櫃體深度:60~66公分較佳

●櫃體寬度:平均60~90公分

●櫃內每格高度:視家電高度可彈性安排,35~45公分皆宜

●廚電安全散熱距離:10公分(實際須參考使用說明書)

圖片由十一日晴空間設計提供,看看這個作品其他部分

 

2底櫃─抽屜拉盤比格櫃更實用

 

底櫃指的是料理檯面下的收納空間,尺寸通常會與水槽的大小有關,若依人體的身高設計,並考量使用時的便利性和舒適度,寬度約以60公分為佳,高度則約80至90公分,常見的規劃方式有:抽屜、側拉籃和轉角櫃。

●抽屜:大部分的底櫃都會搭配抽屜收納,收放拿取都相當方便,且透過不同的分隔系統,可以讓鍋碗瓢盆收納得更整齊,使用時也更有效率。

●側拉籃:用來擺放調味料等瓶罐的側拉籃,一般會按照櫥櫃尺寸而量身訂做,寬度約15公分至30公分。

●轉角櫃:針對難以規劃的轉角空間,衍生而出的轉角櫃,內部包含各式轉盤,收納容量大,常用於L型或ㄇ字型廚房。

圖片由山海製作圖片由山海製作提供,看看這個作品其他部分

 

3吊櫃:須參考實際身高做規劃

 

吊櫃藉著內部的層板規劃,打造出足夠的收納空間,且因為門片設計,讓整體看起來相當整齊清爽,為了不影響下方工作區的使用,層架深度約45公分,吊櫃高度約65至80公分,而檯面與吊櫃距離則為60公分,方便拿取物品外,也不會撞到頭,至於門片的開啟方式及方向,則依個人習慣來做調整、選擇。

圖片由若一設計提供,看看這個作品其他部分
圖片由家溫設計提供,看看這個作品其他部分

 

4開放式層板:以使用頻率排列

 

開放式層板除了收納之外,同時具有展示效果,拿取物品更加簡單明瞭,空間也變得明亮開闊,只是廚房容易有油煙堆積,無櫃門的層板層架需要訂時清潔,才能避免油垢堆積,或者另作櫃門方便清理。一般層板層架深度約為10公分至25公分,層架之間的間距則視置放物品的高度而定,若擔心收納空間不足,可搭配吊桿與S掛勾來使用。

圖片由黑犬設計研究室提供,看看這個作品其他部分
圖片由CH.Liu Design劉建宏室內設計提供,看看這個作品其他部分

 

5落地式收納櫃:置頂櫃體打造高收納量

 

如果有寬敞的廚房及牆面,則可以設置高櫃來增加方便分層分類的儲物空間,常見的規劃方式,可分成層板收納、內抽收納以及側拉收納。

●層板收納:透過層板平行區隔出廚櫃內的空間,除了收納器皿,也常用來擺放小家電,可於底部增加照明,拿取物品會更加方便。

●內抽收納:以類似抽屜的概念,取代層板區隔空間,拉出內抽即可拿取物品。

●側拉收納:利用側櫃垂直規劃出的收納層架,通常以直拉抽取出來的方式較多,會搭配網籃使用,大多會做全開式,一目了然且收納量大,但須注意乘載重量,一旦過重,會無法順利拉出取物,內部寬度則約為40至60公分,可依廚房大小及需求來選擇。

圖片由王采元工作室提供,看看這個作品其他部分

 

我要評論
最新評論
暫無評論
意見反饋

掃碼下載100APP

隨時隨地看美圖學裝修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