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家電器櫃爆難用?改作櫥下式電器收納,餐廳廚房好用10倍

你家電器櫃爆難用?改作櫥下式電器收納,餐廳廚房好用10倍

作者:Jeana2023-04-22人氣:50215

電器櫃在餐、廚空間中往往扮演了舉足輕重的角色,壁面多作一些電器櫃收納,能搞定所有廚電,同時收整電線,然而你家電器櫃真的好用嗎?明明花錢做了電器櫃,電器還是擺在平台上,有些格櫃總是很少用到?也許原因就在這裡!

 

符合尺度的電器收納才真正實用

 

電器櫃因為嵌入了電線迴路,讓家電、廚電能在固定的位置上運作,同時不用擔心電線糾纏,絕對是讓廚房餐廳清爽、機能提高的重要配備,然而家電操作是需要符合人體尺度的,頂天立地的直立電器櫃,往往只有中段方便使用,高處或底處往往淪為一般櫃體,想避免花錢卻打造出低CP值的電器櫃,就要掌握人體舒適操作範圍打造適用的電器收納。

 

人體尺寸高度參考

高度

人體尺寸

適合收納

低於650mm

需要蹲下操作

適合上開式的家電 電鍋、上掀式烤箱

650~910mm

身體需微彎操作

上開、側開家電皆宜

910~150mm

(略高或接近平台高度)

最舒適的電器操作區

上開、側開家電,也適合平台式擺放如咖啡機、烤吐司機、飲水機、果汁機等

高於150mm

手臂需上揚操作

較不適合的電器收納區

※僅供參考,尺度仍需以實際身高、習慣為主。Jeana製表

圖片由每感日常提供,看看這個作品的其它部分

 

櫥下區域更適作電器櫃

 

扣除需下蹲操作的底櫃區和不適操作的高櫃區,直立的電器櫃占據了大半走道,但最終實用的往往只有中間兩格,無疑是餐廚區最吃空間的大怪獸。不少設計師捨棄頂天立地的電器收納,僅在平檯下方處(650~910mm)打造橫式廚下電器櫃,把好操作的區域留給家電空間上的運用也更強。

圖片由無境室內設計提供,看看這個作品的其它部分
圖片由逸硯國際聯合設計事務所提供,看看這個作品的其它部分

 

櫥下電器櫃注意事項

 

不同於一般收納雜物廚具,電器櫃牽動著電線迴路與電機運作,壁板內往往安裝插座,除非你家是與櫃子合而為一的嵌入式家電,否則一般單純置入型的電器櫃,就要確認以下重點:

 

●插座位置

特別是櫥下型電器櫃,避免裝設在手壁不易搆著的櫃內深處壁面,或另外加裝方便切換的按鈕,即使不拔插頭也不須擔心漏電耗電問題。

 

●走道空間

電器櫃附抽盤式的設計在裝潢時也要評估,全部抽出時是否占據走道過多空間,一般來說電器櫃走道寬度100~110公分 最方便抽盤拉出或家電門片開啟。

圖片由築一設計提供,看看這個作品的其它部分

 

●散熱空間

電器運作時會有熱氣、水蒸氣散出的問題,除了懂得選擇使用高防水材質外,更要注意保留適當的散熱高度,一般上方應保持80~100mm的空隙,後方也要有100~120mm的散熱空間(因產品而異)

 

●檯面高度

除了櫥下電器,檯面高度在規劃時也要特別注意,如果是作為一般料理檯,那麼高度抓在800~850mm較高(依身高而異),若作為平放置物,則不受侷限。

圖片由室院提供,看看這個作品的其它部分

 

平台+吊櫃+櫥下電器櫃 小廚房也能有極致運用

 

比起頂天電器櫃大大占據餐廚空間,「平台+吊櫃+櫥下電器櫃」的組合不僅能容納更多家電,底櫃和吊櫃也能擴大收納雜物、乾貨或廚具餐具的空間,平台不論是作為料理備餐,或擺放常啟用的廚電,都會比直立的電器櫃更為便利,坪數愈吃緊的廚房空間,其實愈可以考慮這樣的裝潢方式。

圖片由黑犬設計研究室提供,看看這個作品的其它部分
圖片由十一日晴空間設計提供,看看這個作品的其它部分

 

※本篇尺寸資料來源參考自[空間&尺度] 室內設計基本數據參考手冊 《邦聯出版》、一輩子用得上的尺寸事典:全能住宅裝修必備《如何出版》

我要評論
最新評論
暫無評論
意見反饋

掃碼下載100APP

隨時隨地看美圖學裝修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