矮櫃取代電視牆、櫥下大收納,炸出萬用客餐廳!開箱30坪一家7口幸福小窩

作者:王先生&王太太口述,Jeana撰文2023-05-05人氣:26123
屋況: 老屋翻新
風格: 北歐風
坪數: 30坪
格局: 2房2廳2衛

1.緣起

 

想要搬家裝潢,應該也是生活的體悟吧(笑)

 

我們夫妻過去租房子租了很長一段時間,對於居住其實很無所謂,懷孕時還天真的想:「這樣生活應該還好吧!」一直到孩子陸續出生,才發現「哇~租屋實在太不方便了」,像是租屋處水壓不足,大樓用水經常忽冷忽熱,空間狹小但又不能調整等,想給孩子安全且能開心長大的環境,才動念想要擁有己的房子、自己的家,也才開啟了我們的裝潢之旅!

▲從無到有!瞧瞧我們的開箱吧!

 

2.找設計

 

酒窩設計主要是朋友介紹。當時身邊剛好有朋友找酒窩設計裝潢,就稍微去了解一下,諮詢時知道設計師本人有小孩、也有養貓,加上我們年紀相仿,聊起來特別有共鳴,還說到很多我們沒有思考到的地方,後來也就交給酒窩設計了。

 

3.原始屋況

 

我們買的是屋齡超過20年的老房,三房二廳二衛二陽台,還有一個封閉式廚房,格局算是非常完整,先看看裝潢前的樣子!

▲玄關
▲廚房
▲浴室
▲十分浪費空間的長廊(後來全數調整)
▲小得可憐還有大柱子的小房間(後來併入客餐廳)

 

4.我們的需要

 

我們一家七口,成員包含二大、二小、二貓、一狗,最主要的要求是「希望公共空間愈大愈好」

小時候我自己住過很多公寓,也住過透天厝,我們經驗是,把房間弄得太好太舒適,就只想待在房間。這次有了空間的主導權,我們把房間定位為「睡覺的地方」,讓全家人都儘可能的在公領域活動,希望待在家裡的時間都能時時分享相伴。

 

 

整理我們的居住需要──

 

●廚房、客廳、餐廳開放式設計

想在做菜能也能時時關注孩子的情況,因此全開放的格局是首要考量。

●不需要電視

小時候家裡是賣電視機的,只要起床電視就開著,現在回頭想想,希望小孩的童年不必被電視綁架。

●盪鞦韆

因為~公園裡的盪鞦韆每次都搶不到,好不容易排到卻只能玩三分鐘!難得有這個機會,就跟設計師討論裝設。

●可以勞作、讀書的地方

以前住在租屋處,兩孩子只要待在家,家裡就像炸過一樣,到處都是黏土、玩具,因此家裡有玩耍區也要有有書桌區,讓孩子知道在固定的區域做該做的事。

●毛孩生活圈

狗狗睡覺需要有一個遮蔽空間,貓咪愛爬高,要規劃活動步道、貓砂區。

 

5.Before & After

 

其實整體裝潢的幅度很大,本來的三房,其中一房因為有結構柱,房間相當小,於是將房間整併進客餐區;客廳到房間的走道其實很浪費空間,於是改掉了走道,放大了客餐區。

▲玄關沿著L型的壁面做了收納和穿衣鏡
▲拆除旁邊的牆面,讓餐廚整併
▲原本封閉的廚房全數拆除,調整管線位置,改成開放式的U型廚房

 

6.美圖欣賞

 

玄關

 

設計師運用壁面厚度崁入落地櫃,側邊無法做櫃子的牆體,除了以木皮包覆外,也作了不需厚度的落地鏡和洞洞板,我和先生其實一開始都沒思考到收納到底需要多少空間,這些都是設計師幫我們想到的!

 

*玄關一進來就有洗手檯

 

順帶一提,我家客浴本來就在進門轉折處,考量我家有小孩有毛孩,使用洗手檯頻率很高,加上當時疫情,設計師就建議把洗手檯拉出來,不用進到廁所就能直接洗手,住進來後覺得這個設計意外好用,我們去日本AirBnB也會看到這種三套式浴廁,十分方便!

 

U形廚房+餐廳

 

玄關轉進來就是我家餐廳、廚房和客廳啦,為了給孩子比較充裕的活動空間,我們幾乎 沒有太多隔間,設計師以矮櫃銜接洗手檯,餐桌、中島劃分餐廚區,每個設計都是一物多用,絕不浪費空間!

 

*廚房

 

我們家自己料理的頻率很高,貓跟狗的食物也都我們自己來,所以打造了U字廚房加一整排的收納與平檯,因為U型轉折較多,設計師特別幫我們找了合尺寸的廚具,裡面藏了收納式推車,方便推出來使用,另外照片沒拍到的地方還擺了冷凍櫃。

 

*閱讀區

 

這處本來是房間,拆掉牆面後併入公區,設計師作了貓咪步道修飾上方大樑的存在感,下方放了書桌,也是兩個孩子平時作勞作的地方。

 

客廳

 

小時候我們家一起床就是會開電視,不管有沒有在看。長大之後我覺得實在沒必要花這麼多時間在電視上,因此趁這次裝潢,我們直接裝了投影機,省掉電視、電視牆,也減少看電視的頻率。很驚訝的是少了電視後,客廳四面都是可以跑動的空間,沙發可以隨時移動,再也不限制單一使用方向,客廳整個放大,也更方便我們做任何變化!

 

▲遮光的窗簾搭配投影機
▲特別選擇低矮的櫃體和方便坐臥的臥榻,讓視覺更放大。
▲臥榻除了是櫃體,也作了狗狗的小窩。
▲兩個孩子輪流玩盪鞦韆,再也不用去公園排隊!不過為了安全起見,坐凳後來從木板換成較軟的布面材質。

 

主臥&次臥

 

我們臥房選擇了清爽的綠色,除了封閉櫃體,另外也作了開放式吊衣桿,方便穿過的衣物暫方吊掛。兩個孩子的房間以她們最喜歡的粉紅色為主,因為是睡覺的空間,這區也特別簡單,保留一點餘裕,日後要增加裝潢也不難!

 

浴室

 

兩間浴室也是以我們喜歡的色調為主,其實浴室的磁磚是當時挑最久、最糾結的部分,因為空間小,這裡的一磚一瓦一縫隙都會被看得很仔細,還有蓮蓬頭、水龍頭、五金等,記得那時設計師帶我們到處去衛浴展示門市、五金店等體驗,一個個看過摸過實體才做決定!

 

7.裝潢後記

 

我們承認我們算是有點龜毛的屋主(笑),不過酒窩設計師對於裝潢的龜毛程度完.全.不.輸.我們!這次裝潢過程中,我們很幸運遇到了事事為我們細心打點的設計師,也跟著她學到好多,該懂的、該到現場看實品、看感覺的設計師完全沒少陪同過,真是超級認真!幾個心得如下:

 

1材質要好清理、好維護很重要!

 

設計師在材質上把關的比我們還嚴格,顧慮的比我們還多!從玄關洗手檯磚面、地板、浴室甚至五金蓮蓬頭等,除了考量預算、尺寸形式,她還會很實際面的想到未來好不好清理、是否方便維護,這階段選對了,未來使用才方便啊!

▲檯面銜接牆壁的角是做弧型,才不會有死角卡在那個細縫!牆面用烤漆處理,未來濺到水漬也好清理,不容易發黴

 

2櫃子夠用就好

 

其實家裡的臥榻、收納大櫃子都是她建議添加進來的,我們當時覺得IDEA超棒,想要作多一點,但最妙的是設計師會「適時幫我們踩煞車」,她覺得櫃子夠用就好,空間要充分保留彈性才重點!

 

▲櫃子夠用就好,所以家裡沒什麼頂天立地的巨櫃

 

3言教、身教以及環境教育

 

我們在裝潢中儘可能嵌入小朋友的生活元素,像是玄關特別做小櫃子、書桌椅、櫃子等也特別抓適合的高度尺寸,為的是小朋友也能參與環境的收整,並設計好每個空間的活動用途,讓小朋友在家裡學習秩序,並養成自動自發的習慣,空間的使用和維護,全家人都要一起來!

 

裝潢心得

 

從買房到搬進來,將近有九個月的時間,畢竟我們是沒經驗的裝潢小白,每一步都要煩設計師,幸好設計師沒有被我們哩哩叩叩的要求嚇退,搬家、裝潢事情之雜,真的完全超乎想像!而算算日子過去我們有整整七年的時間,都是過著租屋人生,使用著別人打造的空間、別人選好的設備和家具,我和先生兩個大人對於居住一切可以無所謂,但有了孩子後,生活得設想得更多更周全。這次搬家裝潢就像有了一個重塑生活的選擇權,也讓我們得以從自己過去的生活體驗中,重新思考什麼是好的、什麼是可以不需要的,透過空間為孩子建立更好的生活習慣,也期許孩子能在我們一手建立的家園裡留下最珍貴的成長印記。

▲廚房規劃是我最滿意的,從爐具、水槽位置都完全符合我們做料理的習慣,做事也可以看到小朋友的動向~

 

我要評論
最新評論
暫無評論
公司Logo

酒窩設計 DIMPLE DESIGN

已做裝修業登記

10件

作品

4人

諮詢

訪問主頁
免費諮詢

收費標準:設計費 面議整屋預算 接案100萬起老屋翻新 10萬/坪起

接案區域:台北市、基隆市、新北市、桃園市

新北市中和區中正路

該公司設計作品查看更多 >

好室花生
意見反饋

掃碼下載100APP

隨時隨地看美圖學裝修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