油漆vs壁紙壁布 家居塗裝大PK(附完整油漆價格行情)

油漆vs壁紙壁布 家居塗裝大PK(附完整油漆價格行情)

作者:Jane2019-06-08人氣:58485

 

油漆塗料─多樣化選擇創造高品質效果

 

隨著建材、呈現效果等多種需求,油漆除了千變萬化的顏色選擇外,還有包羅萬象的材料選項(如水泥漆、乳膠漆、珪藻土、礦物塗料、特殊塗料等),能依需求與預算任君選擇,加上油漆塗刷工具與工法的使用搭配,更能有仿石材、布紋、清水模等油漆材質觸感幾可亂真的仿飾效果。

 

色彩,牆壁,塗料,壁紙
看看這個作品其他部分

 

● 油漆─水泥漆

 

優點為蓋色力佳、易上色、色彩飽和度高、且價格親民,對於想DIY粉刷牆面者是不錯的選擇。但因水泥漆有開放毛細孔,不適合用濕抹布擦拭,髒污較難處理,同時也不具有抗菌、防黴等功效,尤其耐候性較差,約可維持2~3年。

 

● 油漆─乳膠漆

 

油漆類中的水性乳膠漆與水泥漆最大差異,在於乳膠漆中加了樹酯,因此漆膜略有彈性,而且沒有毛細孔,這樣的漆膜既可耐濕布擦洗,同時可覆蓋牆面小裂紋,廠商還在漆裡加入淨味、防霉抗菌或防潮...等成分,研發出各種機能漆。乳膠漆相對耐用,正常約可達5年以上。不過乳膠漆因漆膜較薄,塗刷時需多刷幾層質感會較好,一般工序以二批二磨一底二度為宜,當然乳膠漆價格也較貴,約為水泥漆的3倍左右。

 

● 油漆─礦物漆

 

礦物性油漆顧名思義是萃取於天然礦物中的無機質成分研磨製成,避免了化學油漆最令人疑懼的揮發性有機化合物(VOC)、甲醛與塑化劑...等汙染問題,因此成為注重環保與健康環境的首選。另外,因無機質成分所製作的礦物漆穩定性高,可使牆色更耐久,長期日照也不褪色,是室內與戶外均適用的漆材。不過礦物漆的價格又比乳膠漆貴上許多,加上工法略有不同,可請廠商直接報價。

 

色彩,牆壁,塗料,壁紙
看看這個作品其他部分

 

壁紙壁布─飾材日新月益創造百變端景

 

與油漆同樣為塗裝材料,現在的壁紙質料不一定是紙,可取材自然,如樹枝、草編、麻繩、木皮等,也可以是皮革、布料,或混搭石材壁磚。近年流行起「全幅壁貼」,以大圖輸出的方式透過特殊膠水,做成能貼在牆面上但又不破壞牆面的藝術貼紙,來妝點局部牆面。

 

而比起各式油漆塗料及木皮、石皮、磚片及壁紙,愈來愈多設計師開始運用「壁布」作為壁面素材,早期壁布以絲、毛、麻等纖維原料製成,不耐髒污也不能用水擦拭,如今的壁布以PVC軟膠塗層與高強度紡紗布底做貼合,不僅強韌耐磨,也可水擦耐污,並通過合格防焰安全要求,布面織紋更細膩優雅,也成為現代空間塗裝的新選擇。

色彩,牆壁,塗料,壁紙
看看這個作品其他部分

 

油漆價格VS壁紙價格 比一比

 

由於種類較繁多,較普遍的水泥漆、乳膠漆價格每公升200~500元不等,珪藻土、天然塗料、特殊塗料等由於施作工法不同,一般連工帶料的均價價格每坪3,000~6,500元。壁紙壁布的價格算法以碼為單位,通常每碼價格5,000~12,500元不等,壁貼價格更視圖案、材質而定,施工前都應妥善詢價。

色彩,牆壁,塗料,壁紙
看看這個作品其他部分

 

油漆VS壁紙 優點比一比

 

油漆塗料種類繁多,價格相對經濟,乳膠漆防霉抗菌,不易沾染灰塵;珪藻土隔熱、調濕、脫臭等功能還能分解、去除活性氧化與化學物質。壁紙壁布樣式選擇極多,運用於主牆面,能營造視覺上的豐富性,可全幅更換改變居家風格。擬磚造材質則能創造文化石磚效果,而其中的壁布更具有織品布紋的質感,可發揮創意,自行隨意組合。

色彩,牆壁,塗料,壁紙
看看這個作品其他部分

 

油漆VS壁紙 缺點比一比

 

油漆缺點是色彩效果較為單一,對於成份中有害物質的含量,也往往讓人有所顧慮。水泥漆價格實惠但粉刷後不耐清洗;乳膠漆品質得視其添加的樹脂、石粉比例而定;珪藻土則容易因氣候變化而產生色斑、白華;不易有甲醛疑慮的礦物塗料、天然塗料價格則偏高。至於壁紙壁布工法複雜度高,用於浴室等潮濕空間易剝落汙損。

色彩,牆壁,塗料,壁紙
看看這個作品其他部分

 

油漆壁紙施作的前置工程

 

牆面塗裝幾乎可說是居家裝修中最基礎、也最具效果的變裝工程,不論是油漆或貼壁紙,原始牆面都需要極致平整,從批土到打磨這些事前工程都需精細處理,填補壁面凹凸、彎曲等細節,才能讓油漆日後能修補方便也耐用。壁布壁紙亦然,不平的牆面貼上壁紙後,依然可以在壁紙上看到牆壁不平的痕跡,減損效果,有些師傅也會在貼壁紙前先上一層塗料以提升服貼度。

色彩,牆壁,塗料,壁紙
看看這個作品其他部分

 

油漆壁紙塗裝工程監工驗收重點

 

不論請師傅進行油漆粉刷或壁紙鋪貼,如果沒有完善驗收,日後發現瑕疵想再補救非但不容易,當下美好的色調也恐怕難以長久維持,再累再麻煩,都要提升驗收標準,把工程畫下完美句點。驗收與監工重點如下:

 

1. 預先檢查:油漆前檢查木作、天花角材是否平整,釘子是否都有釘牢平貼,天花板與板材之間的縫隙是否做好填充材的處理,才能避免油漆完出現裂縫。

 

2. 批土監工:兩次以上的批土要確實作好「批」與「磨」的動作,施工時可用燈光加強照明檢查,確認表層的均勻平整,否則油漆太厚易造成日後龜裂剝落,而太薄又可能不夠平整出現刷痕。

 

3. 色差檢查:以油漆而言雖然市面上漆料色彩繁多,有些屋主或設計師還是會選擇調和混色,兩種以上塗料調和容易有色差、顏色不同的情況,一定要在施作時抓準比例,油性底漆也要充分攪拌再上色。壁紙壁布也要確認材質花色的一致性,同時能做到「對花」才算完整。

 

4.  一公尺目測:所有塗裝是近距離塗佈的工續,別忘了每完工一階段,就要站在約1公尺的距離檢查,看牆塗佈是否平整、呈色是否均勻,側看是否有空鼓起泡,再看看有沒有開裂現象。

 

5. 收邊檢查:塗佈後的牆面與所有梁、柱、門、窗側邊的陰陽角是否平直方正,邊縫補土是否確實,以免日後發生縮凹的情況。

 

油漆價格-各種類行情

修繕,工程,油漆
 
修繕,工程,油漆
圖片由禾光室內裝修設計提供,看看這個作品的其它部分

 

油漆價格-工程行情

 

油漆的塗刷服務普遍以粉刷面積、工種、原料來收費,價格費用也以連工帶料為主,多半以坪數為單位來計算,也有些師傅價格會以牆面平整程度考量額外收費的部分,若牆面破損嚴重,甚至壁癌漏水,或是破損情況,需要補土補牆,就可能會衍生其它價格費用。還有些額外價格費用可能是指定某些廠牌的油漆塗料,或需要特殊紋路手感,有些屋主有提前完工的需求,也會有價格費用產生,粉刷師傅所在地若比較遠,也可能視區域增收價格費用。

 

工程項目

價格

水泥漆

一道NT.200~300/坪

 

乳膠漆

兩道NT.500/坪 三道700/坪

一次施作至少兩道

批土+研磨

一道NT.300/坪 2道450/坪

 

補AB膠

NT.200~350/坪

 

踢腳板

NT.80~120/尺

 

線板

NT.80~150/尺

 

木作上漆

NT.1000~1500/尺  

指基本透明漆

木作染色

NT.300~500/尺

 

灰泥

NT.3000/坪以上

灰泥類塗料包含馬來漆、樂土等

註:實際價格會依區域、施作天候、人力、物價等狀況有所不同

 

 修繕,工程,油漆
圖片由初向設計提供,看看這個作品的其它部分

 

修繕,工程,油漆
圖片由寓子設計提供,看看這個作品的其它部分

 

我要評論
最新評論
暫無評論
意見反饋

掃碼下載100APP

隨時隨地看美圖學裝修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