除了無熔絲開關,漏電斷路器也不可少!配電安裝細節一次懂

除了無熔絲開關,漏電斷路器也不可少!配電安裝細節一次懂

作者:Carol2024-04-15人氣:1020

電為人們帶來許多便利,尤其是隨著電器數量、種類越來越多,用電變得越來越重要。相對的,用電也需務求謹慎,稍不注意可能帶來危害!想要完整維護居家安全該怎麼做?一起來認識不可或缺的漏電斷路器吧!

 

無熔絲開關提供過載保護,漏電斷路器可預防觸電

 

無熔絲開關又稱無熔線斷路器,台語俗稱「不累尬」,是一種電路保護裝置。能夠在我們使用電路的期間,如果有用電量過載或短路等情況時,會自動跳脫達到保護作用。

 

漏電斷路器又稱漏電開關,主要功用是當有微小的漏電電流通過人體或設備等情況時,能及時檢測並自動快速把電源切斷,保障人身和設備安全,避免發生觸電意外。此外有些型式也兼具了無熔絲開關的保護效果,能在過負載及短路時把電流斷開。

圖片由築悅空間設計提供,看看這個作品其他部分

 

圖片由允庭設計提供,看看這個作品其他部分

 

無熔絲開關vs.漏電斷路器,怎麼判別?

 

也就是說,除了插座要接地線之外,假如應裝設漏電斷路器但卻少了,未來還是很可能發生觸電危險。但一般消費者該如何檢查?由於無熔線斷路器和漏電斷路器長得太像了,所以這邊也來教教大家識別方法。

 

漏電斷路器的體積會比無熔絲開關大一些,最關鍵的差別是漏電斷路器會有用來測試的按鈕,以圖2來說,測試鈕是位在右下角突起的紅色小點(依各家廠牌不同,標示色彩的方式也會有差別)。而無熔絲開關是沒有這個按鈕的。

 

 

 

圖片由華石電機提供

 

漏電斷路器應安裝在哪裡?不宜裝設於總開關

 

根據「用戶用電設備裝置規則」所載明的,漏電斷路器以裝設於分路為原則,也就是在總開關旁邊或下方那幾顆比較小的開關。不建議裝置在總開關的原因是,假如是廚房發生漏電,整間房子就會跟著全面跳開斷電,不容易查找源頭。

 

基本上,環境有水的區域,例如廚房水槽下、浴室、陽台等地方的迴路最好都裝上漏電斷路器。當然若你想要讓家裡更安全,也可以全部都安裝。但不可忽略的是,系統和設備共同接地這部分還是要確實做到喔!

圖片由琍旭設計LSH Design提供,看看這個作品其他部分

 

圖片由空白格空間概念設計提供,看看這個作品其他部分

 

無熔絲開關vs.漏電斷路器,價格有差嗎?

 

一個無熔絲開關約100~200元左右,漏電斷路器則約在300~500元,單個的價格其實差異並不是太大。然而,如果要做到正確安裝,也就是依照所有漏電專用迴路做規劃,就會衍生出一定的成本了。再加上水電師傅要花的工也會比較多,所以很多時候經常便宜行事,只安裝了無熔絲開關。建議屋主在裝修房子多溝通,並學會辨識檢查,以免未來造成用電困擾。

圖片由栩邑室內設計提供,看看這個作品其他部分
我要評論
最新評論
暫無評論
意見反饋

掃碼下載100APP

隨時隨地看美圖學裝修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