破解電視尺寸迷思,3招找到你最舒服的觀賞距離

破解電視尺寸迷思,3招找到你最舒服的觀賞距離

作者:Doreen2024-04-18人氣:9778

電視幾乎是家家戶戶必備的家庭電器之一,不僅尺寸愈來愈大,解析度也愈來愈高,但並非追求最高規格才是最好,不適合空間尺寸的電視,長久觀看對健康和視力都有影響,這篇就來破解選購電視的迷思,讓大家找到合適自己家的電視尺寸。

 

迷思1:電視越大越好?

 

一般大家在選購電視時總會希望能有劇院般的超大螢幕,認為螢幕越大看起來就越舒服,其實這樣的想法隱藏一些問題,如果電視尺寸不合適空間再加上長時間的觀看,長久下來可能會造成頸椎受傷、眼睛肌肉用力不當而導致頭暈。

 

選購電視大小應該要以觀賞距離做為主要考量,根據研究,舒服的看電視視角大約是20度~30度左右,最佳觀賞距離建議是電視英吋乘上2.5倍,例如一台55吋的電視觀賞距離的計算方式為(55吋x2.54)x2.5倍=349.25公分,因此沙發和電視之間至少要350公分才是舒適的觀賞距離。

 

*螢幕對角線距離通常為電視尺寸,一般以英吋表示,1英吋=2.54公分

圖片由寓子設計提供,看看這個作品的其它部分

 

圖片由序蒔空間設計提供,看看這個作品的其它部分

 

迷思2:高解析的電視到底該放遠看還是放近?

 

目前電視解析度主要可分為4k電視和Full HD這兩種類別,4K解析度的大尺寸電視也成為現在的主流機種,高解析的電視到底要放遠看還是放近看?由於4k電視的解析度較高,畫面視覺效果比Full HD來的更好,兩者相較Full HD 的顆粒感相對明顯,在相同的尺寸下4K更禁得起近距離觀看,一般建議若選擇Full HD畫質的電視,適當距離(公分)=電視尺吋x4倍左右,4k電視則為電視尺吋x3倍左右。

圖片由聊域系提供,看看這個作品的其它部分

 

圖片由八寶空間美學提供,看看這個作品的其它部分

 

迷思3:家裡小只能買小電視?

 

高解析螢幕能縮短小坪數觀看距離!若依照傳統電視尺寸和空間最佳觀看距離來看,小空間的確只能選擇小尺寸的電視,但隨著高解析螢幕技術日趨成熟,即使是小坪數也能擁有大螢幕。坊間有廠商建議觀賞4K電視的最佳距離為電視垂直螢幕尺寸的 1.5 倍,例如:55吋電視螢幕垂直尺寸為68.49公分x2.5倍=102.7公分,所以觀看距離大約100公分就能享受高解析度螢幕帶來的身歷其境的效果,因此室內空間相對小時,便可選擇 4K 電視減少因為觀看距離近產生的視覺顆粒感,但仍然要評估空間大小和個人觀看感受。

圖片由若一設計提供,看看這個作品的其它部分

 

圖片由研一制作提供,看看這個作品的其它部分
我要評論
最新評論
暫無評論
意見反饋

掃碼下載100APP

隨時隨地看美圖學裝修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