除了隔開,乾濕分離還有你不知的設計秘密

除了隔開,乾濕分離還有你不知的設計秘密

作者:M.Chang2019-08-17人氣:16689

玻璃與隔間牆是主要選擇


衛浴空間可說是家中意外發生高危險區域,利用乾濕分離的方式讓空間容易保持乾燥。玻璃隔間是我們最常使用的乾濕分離,常有一字型、L型、多角形或是半玻璃隔間等可以依衛浴的格局而定,而如果衛浴的空間夠大或是希望同時能多人使用,也可利用隔間牆作乾濕分離。

衛浴,乾濕分離
圖片由耀昀創意設計提供,看看這個作品其他部分

 

衛浴,乾濕分離
圖片北鷗設計工作室設計提供,看看這個作品其他部分


玻璃門片應該往外開門


因為浴室是家中最常因為地滑發生意外的地方,而乾濕分離的設計正好是解決的重要方式之一,但要注意其門片的裝置方式,如果是開闔門設計,門片應該向外拉而不是向內推,避免在淋浴間裡發生意外時壓住門片而阻擋救援。左右平移式拉門五金軌道易堆積霉漬污垢,要隨時注意開關門的滑順度,才能確保安全。

衛浴,乾濕分離
圖片由江橙室內裝修設計有限公司提供,看看這個作品其他部分

 

運用角落與拉門設置最省空間


如果衛浴空間不夠大,可以使用無邊框的淋浴拉門或是利用浴室的一角設置L型或多角型的乾濕分離,放大空間尺度並達到視覺上的延展,另外,因為推開式的門需要有迴旋空間開啟,如果使用拉門就不會占用到其他空間。

衛浴,乾濕分離
圖片由晟角制作設計有限公司提供,看看這個作品其他部分

 

衛浴,乾濕分離
圖片由寓子設計提供,看看這個作品其他部分

 

洩水波道與拉門接合點的關鍵細節


除了以隔間做乾濕分離外,還有許多細節應該注意:譬如說以高低差設計與洩水波道來幫助排水即可取代擋水門檻設計,避免絆倒的危險,還有鋁框式的淋浴拉門要注意結合點、軌道的潤滑性、尺寸是否水平,以及閉門關起後的止水功效等,否則無法達到良好的乾濕分離效果。

衛浴,乾濕分離
圖片由均漢設計提供,看看這個作品其他部分

 

衛浴,乾濕分離
圖片由匯羽設計提供,看看這個作品其他部分

 

乾濕分離建材需要慎重選擇


如果喜歡浴室也能延伸室內空間的建材,例如賦予溫潤踩踏感受的木地板、水泥粉光的冷冽工業感等,但這些材質都容易產生發霉或變色的問題,因此建材也建議做乾濕分離規劃,乾區可選用喜好的建材,濕區則建議改以防滑瓷磚,風格與實用面都兼顧。

衛浴,乾濕分離
圖片由iA Design 荃巨設計提供,看看這個作品其他部分


我要評論
最新評論
暫無評論
意見反饋

掃碼下載100APP

隨時隨地看美圖學裝修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