煮個飯腰酸背痛!?廚房設計與你的身高有絕對關係

煮個飯腰酸背痛!?廚房設計與你的身高有絕對關係

作者:M.Chang2019-08-24人氣:27417

烹飪檯面=(身高÷2)+5公分


想要在廚房大顯身手,料理區好不好用可是會影響烹飪的心情,因此在檯面的選擇上寬度至少應該在40公分以上,若是能有80~100公分操作更是方便。另外檯面的高度更是重要,煮個飯下來常是一兩個小時,如果購買廚具時沒有留意,日後可是會十分後悔,瓦斯檯面建議以最符合手肘使用的高度,(身高÷2)+5公分是最符合人體工學的高度。此外,女生挑廚具時,記得脫高跟鞋,這樣挑廚具的高度才準。

廚房,流理檯,尺寸,身高
圖片由爾聲空間設計提供,看看這個作品其他部分

 

洗滌檯面=(身高÷2)+10公分


一般的廚房檯面都是同一個高度,當配合瓦斯爐檯面之後,水槽的位置就顯得偏低,讓洗碗時總是腰酸背痛,這是因為瓦斯爐主要工作的部位是手肘,而清洗時主要是使用腰部的差異所致,建議水槽檯面可以略高於瓦斯檯面5公分會更好使用,算法為(身高÷2)+10 公分,如果怕檯面不平整也可以將水槽設於中島上方。

廚房,流理檯,尺寸,身高
圖片由慕森設計提供,看看這個作品其他部分


廚房,流理檯,尺寸,身高
圖片由甘納設計Ganna Design提供,看看這個作品其他部分

 

吊櫃高度至少60公分,深度45公分以下


因為系統化廚具受到五金與家電的規格影響,尺寸變化有限,吊櫃的高度與深度也因為使用有所限制,為了避免彎腰切菜、洗碗,起身時頭部會撞到,至少需離檯面60~70公分高,而深度則是約30~35公分,最多不超過45公分。

廚房,流理檯,尺寸,身高
圖片由構設計提供,看看這個作品其他部分

 

鍋碗瓢盤收納放置有技巧


另外和身高有關係的,還有鍋碗瓢盆的收納位置,常用的碗盤建議收在容易拿取的高度,以身體範圍來說,就是從手放下時的指尖到視線高度的這個間距,也就是壁面的層版,或是下方櫥櫃的上層,而偶爾使用的則放在常用的上下層,料理時也不會因為常需要踮腳或蹲下而感到疲憊。

廚房,流理檯,尺寸,身高
圖片由十一日晴空間設計提供,看看這個作品其他部分

 

廚房,流理檯,尺寸,身高
圖片由南邑設計事務所提供,看看這個作品其他部分


我要評論
最新評論
暫無評論
意見反饋

掃碼下載100APP

隨時隨地看美圖學裝修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