爸媽的幸福,讓我來顧 (上) 從透天到小公寓的熟齡宅移居之路

作者:Miss Chou2019-09-23人氣:13093
屋況: 新成屋
風格: 混搭風
坪數: 27坪
格局: 3房2廳2衛
屋主導語
一、背景爸媽年紀大了,住了一輩子老透天,沒有愈來愈舒適,只有愈住愈力不從心,特別是爸爸自從摔傷腳後,已經沒法像年輕時可以樓上樓下爬,因此一直想幫兩老換個房子,而台中惠宇建設這個建案附近醫療機構十分齊全,想到爸媽以後看病復健再也不必長途跋涉,也就做了購屋的決定。原始室內照片我們這戶的格局裡建商還配了附水線的中島,但長輩們更需要方便用餐的大餐桌,後來退掉了中島,並在樑下增設了收納。 二、裝修

一、背景


爸媽年紀大了,住了一輩子老透天,沒有愈來愈舒適,只有愈住愈力不從心,特別是爸爸自從摔傷腳後,已經沒法像年輕時可以樓上樓下爬,因此一直想幫兩老換個房子,而台中惠宇建設這個建案附近醫療機構十分齊全,想到爸媽以後看病復健再也不必長途跋涉,也就做了購屋的決定。


透天

原始室內照片


我們這戶的格局裡建商還配了附水線的中島,但長輩們更需要方便用餐的大餐桌,後來退掉了中島,並在樑下增設了收納。

 

二、裝修前的想法整理


我自己有不少朋友是室內設計師,要委託熟識的人來進行裝潢不成問題,但想到朋友之間溝通、講價其實很尷尬,於是還是選擇在網路上爬文找人。看到室內設計師臉友經常在100室內設計的文章上按讚,因而注意到這個網站,也因此順利從眾多真實案例中找到了新澄設計。

 

我們的裝修需求


1)其中一個雙人房,改成放兩張單床

2)擴充收納空間

3)為80歲長者打造安全的設計細節

4)打造採光通透、素雅極簡的風格

 

三、裝修過程


其實當初屬意的設計公司有兩三家,但100網站上新澄的幾個案子,剛好與我心中喜歡的風格最相近,一談之下覺得團隊很有想法,才決定委託。


設計總監黃重蔚在看了房子後,建議我保留既定格局,另外增加樑下及畸零空間的收納機能,最後再搭配空間採買家具,整個工程歷時三個月。

透天


整體規劃平面圖。在和設計師溝通後,我們在玄關、客廳大樑下方空間以及主臥房上作了比較大的調整。

 

四、裝修重點


1、為方便看護就近照顧,改成放兩張單床的雙人房


請設計師「把其中一個雙人房,改成放兩張單床」是我在當中比較堅持的!這是因為擔心年邁、行走不便的爸爸晚上起身時能有看護就近照顧,才想在房中另增一個看護睡臥的地方,只是考量到空間並不寬敞,最後是以靠窗臥榻的形式完成。


透天

RC結構的房中難以避免的有大樑橫亙。這是裝潢前的主臥空間。


透天

主臥裝潢後以1+1床呈現。

 

2、擴充收納空間,滿足長輩需要


坦白說,扣掉公設和車位後室內總坪數27坪,空間並沒有很大,但設計師很巧妙的運用樑下壁邊等可用空間,把部分的牆面做成隱藏櫃,臥榻下方也都有收納空間能放被子,家具進去後覺得空間沒有想像中的擁擠。

透天

透天

從大門到前陽台落地窗,設計師作了全壁面的木作,全長690公分、深度40公分,從左至右用上了系統板、大理石、白鐵仿鍍鈦漆、壁布素材。

 

透天

大門左手邊有約一個榻榻米大小的空間,我們原本打算買鞋櫃來放,但設計師幫我們作了門片,形成獨立衣帽間。


透天

內部沿牆兩側作了L形層板,能收納更多鞋子,還能收納電器,空間不大卻相當實用。

 

3、去除銳角,為80歲長者打造安全的設計細節


當初選擇這個建案,其實就是中意他的採光通風,我本身沒有太多要求,不過有和設計團隊提到爸媽上了年紀,希望在設計上能多些熟齡居住安全的措施,設計師在空間上作了許多圓弧設計,避免銳角碰撞危險。


透天

透天

設計師在空間上作的許多圓弧設計,當中需要先以木作彎折再塗裝,工夫十分繁瑣。

 

透天

透天

透天

自客廳進入房間的走道口,設計師作了彷彿機艙門造型的出入門框,一開始擔心圓弧框會讓走道顯得狹窄,但事後發現沒有耗費太多空間,而且呈現出來滿好看的。

 

透天

考量老人家視力不好,也在天花板崁入柔和的燈帶,與投射燈搭配,光線更充足。


4、打造採光通透、素雅極簡的風格


其實我當初找上新澄,是因為看到他們在100站上的另一個案子,當時就很喜歡這樣的風格, 而設計師也沒讓我們失望,以清爽少量配色,作出質感的設計。文末會有完整的完工照片。

透天

考量老人行走安全,全室地板部分僅做了材質的變化,室內地坪高度幾乎一致。

  

五、小結


當初為了想讓爸媽住得更舒適而開始了這個購屋築巢的旅程,但其實空間需要考量的遠比我想的多,關於熟齡宅的細節、廠商清單、完成圖,以及我得到的實際經驗分享,可看下篇。貼心設計細節打造快樂安老的家



 

相關標籤:
我要評論
最新評論
暫無評論
公司Logo

新澄設計 Newrxid

已做裝修業登記

30件

作品

212人

諮詢

訪問主頁
免費諮詢

收費標準:設計費 6,000 元/坪起整屋預算 接案300萬起新成屋 8萬/坪起

接案區域:中部可接案

台中市龍井區藝術南街

該公司設計作品查看更多 >

慕睦
意見反饋

掃碼下載100APP

隨時隨地看美圖學裝修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