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平水泥好用嗎?用途、優缺點及注意事項一次看

自平水泥好用嗎?用途、優缺點及注意事項一次看

作者:Carol2023-10-05人氣:26925

在鋪設居家空間地板時,不少人會以磁磚、木材為首選。不過,隨著技術的進步,現在已有多種新建材可運用。例如若想打造帶有水泥質感的地坪,除了傳統水泥砂漿之外,還有更實用便利的自平水泥這個選項喔!

 

加水攪拌即可使用,本身具流動性

 

自平水泥又稱為「自流平水泥」、「自平泥」,是一種以水泥、石英礦砂和化學添加劑等調配而成的水泥砂漿。不同於一般水泥砂漿,自平泥具備流動性,流展性極佳,施工時只要和水混合後均勻倒在地面上,材料本身便可將低處逐漸填平,或可搭配刮刀輕輕抹平,等到凝結成型再做打磨拋光處理即可。 另外,像是「優的鋼石」、「萊特水泥」、「磐多魔」等無接縫地坪,也是以自平水泥做為主要原料製成。

圖片由原樸設計提供,看看這個作品其他部分

 

圖片由福研設計HappyStudio提供,看看這個作品其他部分

 

地面不平整,用自平水泥解決

 

自平水泥不僅適合用來裝修工業風、現代風或復古風格的空間地板,由於高流動性的特質,也能用在最原始的建築表面上達到快速整平、修補的效果。也就是說,假使你家地面要鋪設木地板、磁磚、石塑地板、PVC地板,也會需要它來改善素地不佳的情況。

圖片由開元設計提供,看看這個作品其他部分

 

圖片由參拾柒號設計 NO.37 Studio提供,看看這個作品其他部分

 

施工迅速、止滑效果好,但不適合用在浴室

 

和一般水泥地面相比,自平水泥在施工上更為快速簡便,完成後的表面也不會留下傳統水泥砂漿使用鏝刀工具刮抹出平整度的痕跡。經研磨、拋光等保護處理的自平水泥地板,看起來會有漂亮的光澤,但實際使用時的止滑效果是很理想的。不過,由於自平水泥無法做出排水坡度,因此並不適用於需要抓洩水的區域,例如浴室或陽台等處。

圖片由鉅程設計提供,看看這個作品其他部分

 

圖片由初向設計提供,看看這個作品其他部分

 

施工前、完成後,這些細節不可疏忽

 

施工時地面要淨空,原始地板也要清理乾淨;遇到地面傾斜度較大的情況時,必須從最低處開始校準。施工面完成後,需要一天時間養護,不可有觸摸、踩踏等行為。為了維持光澤度、避免出現裂紋,需定期打蠟拋光,平常應使用中性清潔液擦拭,也要小心不可和堅硬物體有磨擦碰撞,以免表層受到破壞,影響美觀。

圖片由謐空間MII-Design提供,看看這個作品其他部分

 

圖片由均漢設計提供,看看這個作品其他部分
我要評論
最新評論
暫無評論
意見反饋

掃碼下載100APP

隨時隨地看美圖學裝修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