園藝基礎小知識,這些搞懂你家植栽就有救了!

園藝基礎小知識,這些搞懂你家植栽就有救了!

作者:Jeana2020-07-22人氣:8765

美美的小盆栽才買來沒多久,為什麼愈來愈走樣?老闆娘說新手也種得活的植物,最後還是枯萎收場?明明都有澆水,但就是沒辦法像別人種的那麼茂盛好看……


你是傳說中的「花草殺手」嗎?雖然很嚮往擁有花草繁盛的療癒小陽台,若不懂得園藝,栽種植物往往是條不歸路,如果不想讓自己成為枯萎盆栽製造者,你得先了解這些園藝關鍵知識喔!

 

關鍵一、選擇對的植物,自然少失敗


地球上有各式各樣的環境與土地,而植物就是適應各種環境進化而來的物種,在接近原生環境的土地下最易生長。因此盆栽不是自己看了喜歡就買,而是在購買前了解自家環境,包括每天的日照時間、是否通風、空間的冷熱乾濕等,再進一步認識植物特性,選擇能與自家環境match的品種。有了對的植物、對的空間環境也別忘了「對的管理」:澆水、追肥和修剪,才能打造欣欣向榮、綠意盎然的小花園。

爾聲.jpg
圖片由爾聲空間設計提供,看看這個作品的其它部分

 

關鍵二、日照時間


為了行光合作用,植物不可缺少光照,只是不同種類對於日照的需求也不同,有些需要長時間日光直晒、有些只要樹木枝葉間的散光,可以從自家座向了解家中陽台平均的日照時間,南北向的陽台日照時間較平均,朝東的陽台冬天日照時間短、朝西的則要當心夏天日照過長,盛夏的直射日光容易造成葉片燒焦枯乾,須特別注意。

想把盆栽擺在室內,就需要選擇微弱散射光也能生長的植物,像是龍血樹、袖珍椰子、虎尾蘭、龜背竹、黃金葛以及芋葉類的植物。


可參考這篇:


採光不好,該養甚麼植栽?

室內植物怎麼擺最好顧?向設計師學綠空間布局

適合放在臥房的超強植物


小宅.jpg
圖片由小宅實驗提供,看看這個作品的其它部分

 

關鍵三、通風環境


除了日照,室內外是否通風,也是影響植物生長的重要因素,樓層較低或前後左右樓層密集的住家,或陽台堆積太多物品、裝了窗戶等,都可能導致通風不佳、空氣流動率偏低的問題,一旦悶熱不通風,就很容易受到病蟲害影響,長出營養不良的植栽。室內儘管選了「底子」好的植物種植,仍要隨時開窗、開空調或電風扇,讓室內有流動的空氣。


關於陽台的植物養護可參考這篇:陽台植物,更美更好顧的8個小技巧


ST.jpg
圖片由ST設計工作室提供,看看這個作品的其它部分


關鍵四、日常管理

 

【澆水】

雖然都有澆水,為什麼植栽還是萎靡不振呢?重點在於是否正確澆水!太頻繁的澆水容易導致根部腐爛(通常要等土壤表面乾了再澆,且要澆透到水從盆底流出);夏日白天高溫下澆水,土壤熱氣很可能損傷根部,也是造成植物瘦弱的原因;而植物一旦開了花,就不能把水澆到花辦和葉片上,只能從根部附近輕輕澆水。不同植物,澆水量也不一樣,像是多肉植物水分太多就很容易乾瘦枯死,一定要注意。

 

【追肥】

顧名思義就是追加肥料,雖然買盆栽時,老闆多半說澆水就好,不過配合植物生長週期作營養的補充,植物會長得更好更美!液態肥可在澆水時同時施肥,錠劑或顆粒的固態肥則適合放在盆邊土壤讓肥料慢慢溶解,兩種皆能長期而持續提供養分。不過在追肥過程中也要當心肥料太多而造成「肥傷」,購買肥料前應仔細詢問。

 

【修剪】

有些植物在成長過程中,莖會不斷持續增長,最後變得稀疏,想讓植物茂密,就要大膽修剪枝葉,甚到可剪到只剩1/2或1/3,植物可從斷處長出新芽,才會愈來愈枝繁葉茂。而花花草草難免會有枯黃掉的花葉,想要長保植物美觀、延長花期,就一定要將枯掉的花朵摘除,開過的花若放著不管,容易孳生細菌吸取植物養分,最後讓植物變得虛弱枯黃。若持續將謝掉的花摘除,有些植物還能不斷開出新的花喔!

本晴設計MINA.jpg
圖片由本晴設計MINA提供,看看這個作品的其它部分

 

關鍵五、四季管理


植物是有生命的,牠們的生長週期與四季變化息息相關,屋主也應配合氣候的冷暖乾濕進行不同的養護任務。


植物.JPG植物.JPG


本晴設計MINA111.jpg
圖片由本晴設計MINA提供,看看這個作品的其它部分


我要評論
最新評論
暫無評論
意見反饋

掃碼下載100APP

隨時隨地看美圖學裝修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