水泥漆和乳膠漆,到底哪裡不一樣?

水泥漆和乳膠漆,到底哪裡不一樣?

作者:季妍2020-08-03人氣:71741

很多人每隔一段時間就會想把家裡重新粉刷,換個新氣象,但你知道油漆其實有很多種類,常見的乳膠漆和水泥漆,選擇不同,呈現的效果也會有天壤之別喔!今天百小編就來帶你一探究竟!


01. 水泥漆價格親民,毒性低


水泥漆有分為水性及油性兩種,但皆以清水作為稀釋劑,適用於一般建築物內外水泥牆面、石膏泥灰等表面的維護與裝飾。水泥漆單價便宜且容易塗刷,也非常好清洗,跟一般油漆相比也氣味也沒那麼重,也較沒有毒性。


關於水泥漆的知識,可以參考這篇:我家也適合用水泥漆嗎? 看完這篇再決定!


禾川系統傢俱.jpg
圖片由禾川系統傢俱提供,看看這個作品其他部分


里約設計.jpg
圖片由里約設計提供,看看這個作品其他部分


02. 乳膠漆顏色多樣,具有多種機能


乳膠漆是乳化塑膠漆的簡稱,也能成為PVC漆,與水泥漆一樣使用清水作為稀釋劑,同樣適用於建築物內外水泥牆面、合板等表面裝飾。特性是防霉抗菌、耐擦洗,且有多種顏色可選,經過調色可達2016種色彩。部分乳膠漆還會添加特殊物質去除難聞氣味,較適合使用於有小孩的空間,但單價普遍比水泥漆高。


關於乳膠漆的知識,可以參考這篇:乳膠漆好用嗎?使用特性一次搞懂


原晨設計.jpg
圖片由原晨設計提供,看看這個作品其他部分


浮見月設計.jpg
圖片由浮見月設計提供,看看這個作品其他部分


03. 兩者最大差異是壽命與耐水性


以平均壽命來說,乳膠漆的壽命會比水泥漆來得長,水泥漆平均壽命2-3年,乳膠漆則可達到5-6年。而乳膠漆具有較好的防鰴抗菌效果,耐水性也比水泥漆好,因為乳膠漆的漆膜較厚,所以漆面較為細緻,用濕抹布擦拭也較不會有脫色及發黃的問題。


關於各種類油漆的知識,可以參考這篇:不是有塗就好!油漆的眉眉角角在這

巢空間室內設計.jpg
圖片由巢空間室內設計提供,看看這個作品其他部分


紫硯空間設計.jpg
圖片由紫硯空間設計提供,看看這個作品其他部分


04. 從價錢、空間大小作選擇


一般來說,乳膠漆的費用就比水泥漆來得高,而乳膠漆的施工需要較為細緻、繁雜,所以師傅施工費也比水泥漆高一些。建議大家可以依照自身需求做選擇,若坪數不大且家中有小孩子,就可以選擇乳膠漆。若坪數較大可以在私領域使用乳膠漆,公共區域使用水泥漆,但建議選擇同廠牌的,以免產生過於嚴重的色差。

關於油漆塗料的其它知識,可以參考這篇:不懂就別自己來!油漆工法、種類、行情總整理

賀澤.jpg
圖片由賀澤室內設計提供,看看這個作品其他部分


爾聲空間.jpg
圖片由爾聲空間設計提供,看看這個作品其他部分
我要評論
最新評論
暫無評論
意見反饋

掃碼下載100APP

隨時隨地看美圖學裝修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