當心灌水!設計師費用、行情一次看仔細

當心灌水!設計師費用、行情一次看仔細

作者:Monica2020-09-03人氣:9313

室內設計師的服務有這些


找設計師裝潢住家已是趨勢,尤其是中古屋、老屋年久失修,格局不良需要打掉重練,就得要設計師幫你重新規劃,有些人會找設計師畫圖,再另找統包或木工承包施作;但也有很多人第一次裝潢或是不懂工程怕麻煩等,會全部交給設計師做處理。一般來說設計師的工作包括出設計圖、監工、發包工程、排定工程及工時,連同材質、家具的挑選搭配都是設計師的工作範圍。完工後通常還有保固期約一年,內容依雙方簽定的合約為主。

太硯設計.jpg
圖片由太硯設計提供,看看這個作品的其它部分


蟲點子創意設計.jpg
圖片由蟲點子創意設計提供,看看這個作品的其它部分


哪些情況一定要找設計師?


如果是格局符合使用需求的新成屋或中古屋,加上裝潢預算有限的話,其實可以自己局部發包工程或是運用傢俱、Deco裝飾節省費用,但如果裝修裝潢任務是需要多個工班(水電、木作、泥作等等),設計公司往往能提供較為通盤的服務內容,對屋主來說不僅省時省力,日後也更有保障!以下幾種情況建議找設計師代勞:


一、超過三十年以上的老屋且壁癌、漏水嚴重。

二、特殊格局如長型屋沒採光、多角型、不規則形等屋型,由設計師規劃較能妥善運用。

三、格局不符合需求或是小坪數難以發揮坪效。

四、挑高與夾層等涉及結構調整,由專業設計師規劃才能避免觸法以及保證居住安全。

知域設計NorWe.jpg
圖片由知域設計NorWe提供,看看這個作品的其它部分


日作空間設計.jpg
圖片由日作空間設計提供,看看這個作品的其它部分


設計費怎麼收?當心被灌水


很多人會說我設計連工程都給設計師全包,收了我好幾百萬,怎麼還要再跟我收設計費?但這是比「買專業」的費用,如果貪圖零設計費,有時羊毛出在羊身上,可能會灌水在工程費用上,或是拿到無法使用的設計圖。一般設計費普遍是以坪數來收費,這裡的坪數是指實做的室內面積來計算,而非權狀面積,但是也有的設計公司是用權狀面積來計價的,因此在諮詢時要特別留意。設計費多為6000元~12000元,當然知名度高的設計師收費可能在此之上,此外,也有以總工程費計算設計費,約為5%~20%之間。而純設計不參與報價與工程的設計諮詢顧問,內容包含風格設計、家具配置、繪製設計圖等,諮詢費用為每次NT.5,000 ∼ 9,000元不等。

參拾柒號設計 NO.37 Studio.jpg
圖片由參拾柒號設計 NO.37 Studio提供,看看這個作品的其它部分


木容空間設計.jpg
圖片由木容空間設計提供,看看這個作品的其它部分


如何找到適合自己的設計師?


現在裝潢百萬起跳,總是不免擔心遇到裝潢蟑螂,許多人會透過親友推薦選擇設計師,因為他們的親身經驗,我們可以了解設計師的施工品質、設計規劃、收費標準及售後服務減少擔心,但別忘了到住家去實際看看,觀察風格與細節是否適合自己需求。而另外也有一大部分人現在透過網路來找設計師,可以輕鬆挑選也沒有人情壓力,但是一定要先透過評價看看這間設計公司的聲譽如何,並建議花三~六個月去觀察這位設計師最近的風格是否滿足自己的狀況,而關於品質的確認有一個小撇步就是去看設計師正在進行的工地現場狀況,從設計師與工班的溝通與現場的維護就能略知一二。

深活生活設計.jpg
圖片由深活生活設計提供,看看這個作品的其它部分


慕森設計.jpg
圖片由慕森設計提供,看看這個作品的其它部分
我要評論
最新評論
暫無評論
意見反饋

掃碼下載100APP

隨時隨地看美圖學裝修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