光透感爆棚!新型清透玻璃磚,拯救陰暗的秘密武器

光透感爆棚!新型清透玻璃磚,拯救陰暗的秘密武器

作者:Fran2020-09-18人氣:9359

是牆,卻能穿光透影;像玻璃窗輕盈明快,卻又具有實牆一般的安全性能。玻璃磚就是這樣一種內外兼備的實力建材,以玻璃磚砌成的牆面因本身具高透光性與透影、不透視的材質特色,加上獨特光線漫射效果,使玻璃磚牆展現與眾不同的藝術性,成為難以取代的採光磚家。


玻璃磚讓光透度與穿視性更自主


生活中不少建築外牆或室內空間都曾見過玻璃磚的身影,它不是創新建材。而且自1929年就有人開始使用,歷經近百年,隨著人們對光的渴望而不間斷地被應用至今。玻璃磚,從名稱就能理解是採用透明或彩色玻璃加工製成,可作成實心磚或空心磚。但有別於一般玻璃窗或牆,玻璃磚因受到本身的厚度、夾層設計及色彩應用等因素影響,可讓光透度與穿視度產生更多層次的變化,使玻璃磚牆可視需求來調整不同程度的空間截斷感或引光入室設計。


浩室空間設計.jpg
圖片由浩室空間設計提供,看看這個作品其他部分


湜湜空間設計.jpg
圖片由湜湜空間設計提供,看看這個作品其他部分


木容空間設計.jpg
圖片由木容空間設計提供,看看這個作品其他部分


與光玩把戲,晶透材質成就視覺藝術


玻璃磚可說是一種與光玩把戲的材質,運用特殊的單層或多層透光特性,以及多種顏色、格狀、條狀、波紋…等紋理設計變化,可以創造出不同的玻璃磚樣貌。例如,單色實心磚有如厚實冰磚;花紋玻璃磚則可豐富光的漫射性,讓入室光線經過多元角度折射而更柔和;彩色玻璃磚能改變光線色彩並提升視線遮蔽效果,同時也為空間帶來更多裝飾性,成就精緻亮麗的視覺藝術牆。


尚藝室內設計.jpg
圖片由尚藝室內設計提供,看看這個作品其他部分


麻石Must Design.jpg
圖片由麻石Must Design提供,看看這個作品其他部分


戶外與室內軍通用的優異建材特性


除了顯而易見的透光性優點,空心玻璃磚因為導熱率低而具有優異的隔熱、隔音效果,材質本身也具防水、防火與抗腐蝕等優點。另外,逐塊堆砌的施作工法,讓玻璃磚牆不像玻璃牆有整片破裂的危險性,加上玻璃磚可利用施工手法與不同尺寸磚型達到弧形牆面設計,而且可依室內、外不同強度需求來選擇適合的磚款厚度,以達到高抗壓度與耐衝擊的戶外牆要求。


Life Inspired 生活砌劃.jpg
圖片由Life Inspired 生活砌劃提供,看看這個作品其他部分


預留足夠膨脹縫以免塌牆


玻璃磚牆的施作工法有幾個重點千萬別輕忽,首先,用於室內外的填縫劑強度不同,由於戶外牆需有耐震、彈性、抗拉、高強度及防水、防腐性等要求,應要求使用專用填縫劑;至於室內玻璃磚牆要注意預留足夠的膨脹縫隙,以免有塌牆的風險。施工時除了要特別注意水平與垂直基準,砌磚時還要放上+型或T型或L型的定位支架,同時應事先將玻璃磚數量以及加上磚縫距離的高度與寬度計算好,以免最後一塊磚無法順利疊上,讓牆面美觀度大打折扣。至於完工後驗收重點則應注意表面的平整、潔淨,玻璃需無裂痕缺損,以及要溝縫密實整齊,磚與磚的垂直與水平都需對齊,這樣才能彰顯玻璃磚的次序之美。


逸硯空間設計.jpg
圖片由逸硯空間設計提供,看看這個作品其他部分


思銳室內設計有限公司.jpg
圖片由思銳室內設計有限公司提供,看看這個作品其他部分


大崑設計.jpg
圖片由大崑設計提供,看看這個作品其他部分


構築空間設計工作室.jpg
圖片由構築空間設計工作室提供,看看這個作品其他部分
我要評論
最新評論
暫無評論
意見反饋

掃碼下載100APP

隨時隨地看美圖學裝修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