磁磚填縫劑懶人包:選錯了後悔莫及!

磁磚填縫劑懶人包:選錯了後悔莫及!

作者:Jeana2021-03-09人氣:34040

裝潢時的種種雜事多如牛毛,絕大多數屋主不在意〔填縫劑〕這類小細節,殊不知填縫劑看似不起眼,實則肩負防水防黴抗污與美感的重任,一旦選錯,日後更換調整都會是費錢費力又耗時的大工程,別再睜隻眼閉隻眼啦!

 

填縫劑是什麼?到底有多重要?

 

填縫劑主要作為磁磚與磁磚之間縫隙的原料,貼了磚的牆面與地板本身並不會發黴,但接縫之間的牆體材質直接接觸空氣與水氣,久而久之就會有發黴、脫落、粉塵的問題,因此近年來許多師傅在施工時,除了以水泥、矽力康貼合磁磚外,會另外選擇專門的填縫劑處理縫隙,加強抗污防黴,看似不起眼的填縫劑選對了不但讓縫隙好清理、沒有黴菌污漬的問題,更能搭配磚材作色彩的變化,讓平淡無奇的磚牆有不一樣的變化。

 

圖片由庵設計提供,看看這個作品的其它部分

 

填縫劑有哪些種類?

 

市面上填縫劑依原料來分,共有水泥類、環氧樹脂類和矽利康三大種類,一一介紹如下:

◆水泥類

最為普遍被使用的填縫原料,因為添加不同顏色色粉,而有多種色彩選擇,優點是價格便宜、工法簡單快速,不過施工過程當中也比較會發生卡入灰塵的問題。只是若家裡磁磚溝縫較大,時間久了也會褪色,施工後可以再上一層防護劑,預防未來卡垢、發黴問題。

 

◆樹脂類

樹脂類填縫劑好處是乾燥速度快,約15分鐘後就會完全乾燥,也不太容易有變色、褪色問題。缺點是價格偏高,適合使用在小面積的手工填縫,只是施工時需邊施作邊清潔,避免殘膠留在磚面上。

 

◆矽利康類

矽利康多用於玻璃接縫,因為有膠的成份,也相對有伸縮彈性,且不易有剝落問題。有些矽利康加入防黴劑,能抑制細菌、黴菌的滋長,特別適合廚房、浴室等易潮濕環境。

圖片由Z軸空間設計提供,看看這個作品的其它部分

 

如何正確選擇填縫劑?

 

絕大多數屋主在把磚材精挑細選一番後,剩下的就「讓專業的來」或「選CP值高的做」,若能參與填縫劑的搭配與選擇,日後不僅省下清潔保養工夫,特殊的色彩搭配,也能創造不一樣的風格端景。

 

◆選擇適合的機能屬性

建議屋主依空間做挑選,像是容易堆積油漬、水漬的廚房流理台牆面、浴室牆面地板,填縫劑就要選擇低吸水率、防水防黴系數相對高的填縫劑;一般空間牆面,則可選擇色彩變化較多的水泥類填縫劑等。

 

◆選擇適合的色彩

一般填縫劑的顏色以水泥本色、白色、咖啡色、黑色為最大宗,有隅空間規劃所陳珏蓉設計師表示,「本色」填縫劑因呈現牆面原色,呈色自然且能適當遮污,是較為安全的選擇。而值得一提的是,填縫劑在施作後因接觸空氣,呈色會漸漸加深,約6個月後才會「定色」,因此選擇時要挑選比理想中再淺一階的色彩,想要透過搭配突顯風格,最好還是要請教設計師或專業師傅。

圖片由兩册空間制作所提供,看看這個作品的其它部分

 

 

圖片由有隅空間規劃所提供,看看這個作品的其它部分

 

填縫施工小提醒

 

除了注意填縫劑的類型,在師傅進行貼磚前,屋主也可以先行確認現場填縫劑包裝的完整性,避免買到過期或受潮的材料。另外也要先確認好色調再施工,磁磚填縫工程只算是泥作中的其中環節,進行工時非常快速,然而一旦填縫完成,要修改調整極為困難,施作前可先貼在木板上確認樣品成效再進行。

圖片由森叄設計提供,看看這個作品的其它部分

 

圖片由森叄設計提供,看看這個作品的其它部分

 

關於磁磚填縫劑還有這些知識,不可不看:

《新手信箱》磁磚填縫劑好重要,這些必知

磁磚填縫,這些裝潢眉角你注意到了嗎?

衛浴裝修想避免踩雷,這5件事可別忽略!

 

我要評論
最新評論
暫無評論
意見反饋

掃碼下載100APP

隨時隨地看美圖學裝修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