採光與動線TOP5│小坪數也能是亮敞美宅

採光與動線TOP5│小坪數也能是亮敞美宅

作者:Fran2021-12-07人氣:6617

良好的採光能提供健康的居住環境,對的動線則讓生活節奏更流暢,這是好宅設計的兩大保證,只是並非每間房子都有完美格局,快來看看設計師如何打造出採光、動線都滿分的好宅吧!

 

TOP5. L雙面窗&低背家具,打造亮敞美宅

 

與常見以客廳為主軸的格局不同,1025設計將餐廳與廚房,安排在L雙面開窗的採光精華區,客廳則與餐廳平行而設,而中島、餐桌與低背沙發的安排,則讓光線在不受大型家具的遮蔽下,順利進入室內,就連不臨窗的走道動線,也能有透光感。此外,以白色為主、黑線鑲邊的設計,展現出摩登美學,讓空間靜白卻不單調。

圖片由1025.interior design提供,看看這個作品其他部分

 

TOP4. 虛化動線&玻璃電視牆,換來滿室光明

 

在26坪新成屋內,思維設計先運用三角動線,來拉近客、餐廳和書房間的距離,讓動線無形化,再把客廳與書房的隔牆重新建造,捨棄實牆,改以玻璃及木質混搭的複合材質,來淡化隔間感,不只讓視野變得開闊,書房與客廳的光線連成一氣也讓室內採光大好,連餐區都變得明亮。

圖片由思維空間設計提供,看看這個作品其他部分

 

TOP3.迷你書桌&格紋玻璃門,讓小宅明亮又有型

 

寓子設計在這間20坪的房子,採用開放式設計,將客廳與餐廚、書房交錯規劃於同一軸線,省下不少動線之外,也讓落地窗的單面採光,可以照進中島區,避免採光因隔間而截斷。另外,在公私領域之間,則以壓花格紋玻璃拉門取代隔牆,臥室則因隔著木質書桌區,讓定位更為明確。

圖片由寓子設計提供,看看這個作品其他部分

 

TOP2 .玻璃磚&挑高鏤空書牆,無窗樓閣不陰暗

 

由於挑高夾層的上半部無採光窗,讓室內顯得陰暗,為避免因樓梯動線的安排,而遮蔽更多採光,拾隱設計選擇以纖薄的鐵件結構,搭配鏤空木階,同時利用玻璃磚電視牆,賦予空間透亮感。在客廳這側,則以可穿透的鐵件圍欄、鏤空書牆及空橋等設計,讓各區維持隔間秩序外,視野與光源也都可以互通,而淺色木地板也讓空中樓閣不至於暗沉。

圖片由拾隱空間設計提供,看看這個作品其他部分

 

TOP1.保留大面採光, 15坪也能擁有大視界

 

上樓動線不良與採光不足,是夾層屋常為人詬病的問題,但御見設計聰明地將夾層與連結上下樓層的動線都往內移,留住了全窗的大面採光,讓窗戶不會因夾層樓板的問題而被截斷。並將公私領域以清玻璃與毛玻璃,打造隔牆、門片,將起居區與臥室兩空間的窗戶串聯,讓全室透光性更好。樓梯部分則選用旋轉梯與線形欄杆,讓阻礙採光的元素,逐一被減量,使15坪小宅能坐擁豪宅級的大視界。

圖片由御見 YU Design LAB提供,看看這個作品其他部分
我要評論
最新評論
暫無評論
意見反饋

掃碼下載100APP

隨時隨地看美圖學裝修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