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適合一字型、L型還是中島?如何規劃完美的廚房動線?

你適合一字型、L型還是中島?如何規劃完美的廚房動線?

作者:Carol2022-01-12人氣:5299

和家中其他區域相比,廚房空間的規劃更強調機能和實用性。依據位置動線,廚房的配置主要可分為一字型、L型、ㄇ字型及中島設計,但是這些佈局分別有哪些特色、哪一種才適合自己呢?看完這篇讓你秒懂!

 

一字型廚房︱坪數有限時的最佳選擇

 

所謂一字型廚房是指將備料、烹飪、清洗等作業和相關設備,沿著一面牆展開、位在同一條動線上的類型,通常多用於面積較小或格局較狹長的情況。由於檯面空間受限,無論是物品收納或是廚房小家電的放置,都必須事先規劃、避免佔據工作檯,例如盡可能運用垂直空間及各種幫助收納的工具;或者把機能朝外延伸,透過增設餐邊櫃讓廚房更具完整性。

圖片由文儀設計提供,看看這個作品其他部分

 

圖片由好室設計HAO Design提供,看看這個作品其他部分

 

L型廚房︱「黃金三角」提高效率又省空間

 

比起一字型動線,L型廚房因為多出一個可利用的轉角,無論是儲物的空間或料理檯面都更有餘裕;同時,也不像ㄇ字型廚房需要格外寬闊的佔地面積。由於有長邊和短邊工作台,建議可以把水火兩區分開,也就是冰箱、水槽安排在一邊,瓦斯爐和烤箱等烹調爐具安排在另一邊,有助增加工作效率。另外要注意的是,為充分發揮收納功能,L 型轉角處最好再搭配轉角層架、拉籃等好用的櫥櫃配件。

圖片由澄橙設計提供,看看這個作品其他部分

 

圖片由穆豐空間設計提供,看看這個作品其他部分

 

ㄇ字型廚房︱動線寬敞、可多人同時操作

 

沿著三道牆面設置的ㄇ字型廚房,又稱為U字型廚房,格局最為方正寬闊,而且可以將洗滌、備料、烹煮和收納等機能明確區分開來。當然此類型廚房也需要充足的活動空間,一般至少4~5坪才夠。假如經常同時間內會有兩人以上使用,或是平日喜歡邀請親朋好友一同在家享受下廚樂趣,那麼動線寬度應保留 120公分以上的距離。

圖片由FUGE GROUP 馥閣設計集團提供,看看這個作品其他部分

 

圖片由工緒空間設計提供,看看這個作品其他部分

 

中島型廚房︱創造豐富多元的複合式機能

 

無論是一字型或L字型廚具,另外再加上一座島型桌的配置,就成了中島型廚房,大多被運用在開放式的餐廚空間中。除了可以當作拓增備餐和收納機能的工作桌,以及輕食吧檯之外,也可嵌入水槽、電子爐或與餐桌椅結合,延伸料理和用餐空間。規劃時應和其他廚具維持100公分以上的距離,讓料理動線更加便利流暢。

圖片由一它設計提供,看看這個作品其他部分

 

圖片由JC Architecture 柏成設計提供,看看這個作品其他部分
我要評論
最新評論
暫無評論
意見反饋

掃碼下載100APP

隨時隨地看美圖學裝修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