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5坪無壓質樸宅,構築從容的獨自時光

作者:Ellen2020-07-07人氣:6466
屋況: 新成屋
風格: 混搭風
坪數: 15坪
格局: 1房1廳1衛

屋主想要:


1.自在、寫意的居家氛圍

2.捨棄油漆,運用自然材質塑造空間


Before:

時間的推演造就了每一次的緣分,時隔12年,業主再次找上本晴設計,希望保留一些曾經及習慣、捨棄掉一些生活上的不適洽,以相似的空間表情,喚起前一住處內的生活軌跡。

bgi78wqnkV.jpg

設計師首先解放了遮住光源的屏蔽,將靠窗的兩房隔間剃除,獲取得以透入全室的大面採光,並將西曬問題化為優勢,透過水泥、木材等自然元素以及細節工法,促使光線在室內恣意反射、穿透,襯托出物體與光影交織而成的寫意及質樸。


Rv6hA3TRH9.jpgVBv7TUNdjd.jpg

yYVYCfIy5x.jpg

bpFexx0SuS.jpg

客廳設計

屋主希望客廳能夠擺放電視,因此動線勢必受到牽制,但是設計師打破了客廳與家具間的傳統思維,不採用制式的沙發配置,而是改以架高實木地板劃分出大面積的臥榻,讓客廳成了高彈性的運用空間,比方說,若是屋主的獨自時光,只需要一張單椅便足,若是母親或好友來訪,則能夠擴大活動空間,在坐臥皆宜的臥榻天地不受限的互動。


Ppjbopgp3j.jpg

2NdoWBrlOH.jpg

臥榻設計

從平面圖中可發現,臥榻的弧線剛好與窗貼齊,使起居空間並非生硬的被切半分割,而是柔和地延展。以往臥榻設計總帶給人日式、禪意的印象,事實上,此區不如日式精神般拘謹,反而是多了實木的溫潤與溫度,隨手擺放幾株綠意植栽、或大或小的抱枕,則多了幾分隨興、慵懶及自在。

臥榻不僅是作為客廳的座位區,其中亦隱含許多巧妙的功能設計,從客廳延伸至餐廚區,架高的高度與餐椅等高,增加了餐廳使用上的彈性,側面的微傾斜角度,工法雖較繁複,坐起來卻更符合人體工學。

安排在臥榻中的另一運用-收納,架高高度剛好能夠收納棉被等較厚的物件,餐廳處臥榻下方,則設計了兩個加上滾輪的箱型收納,讓小坪數收納得以發揮最大效能。


lrgTQVudTO.jpge2qXmB91f7.jpg餐廚區設計

設計師談到,屋主的前住處運用了水泥平台設計,因此本次水泥廚房的設計,更能回憶起曾經的歲月靜好。水泥廚房在施作完畢後,必須上平光潑水劑,以達到防水之目的,不過水泥本身物理、化學變化,久了會出現天然鏽蝕紋理,且時間愈久,其獨有光澤還會慢慢地被襯托出來,同樣地,銅製餐桌也會著時間呈現出不同的風貌及韻味,兩者皆屬越用越有味道的材料。


VzyEcdnQga.jpgimage_1593675681.gif

天花板設計

透過3D扭轉的施作工法讓大樑隱於其中,創造出緩緩的弧形變化及柔和曲面,此舉不僅讓天花板產生流動感,亦能將採光優勢更大化,引光入室的同時,因光線遇到不同角度的面,而能夠在室內漸進竄流,推演出光暈、漫射等精彩的光譜。


zlYjHlJfGK.jpgBMLa8bArzG.jpg

收納規劃

為了讓視覺感受更加順暢,電視牆與收納空間也悄然融為一體,乍看雖然像是漸層的黑灰條紋,其實皆是以黑鐵去凹折,從不同角度反射而成的明暗呈現,翹起的邊角不須再另外安裝五金把手,形成俐落、趣味的開合方式,運用懸浮不落地的設計平衡黑色的沉,並加裝照明,讓夜晚的室內光照也有迷人樣貌,衣櫃同樣也以不落地的設計帶出臥室的輕盈感。


After:

「沒有實際隔間牆,而是以高度的變化取代實體家具,分出不同場域的機能,此即為本案『分而不隔』之運用。」本晴設計。


相關標籤:
我要評論
最新評論
暫無評論
公司Logo

本晴設計MINA

已做裝修業登記

8件

作品

22人

諮詢

訪問主頁
免費諮詢

收費標準:設計費 面議整屋預算 接案90萬起新成屋 8萬/坪起

接案區域:台北市、新北市、桃園市

台北市松山區民權東路三段

該公司設計作品查看更多 >

Yun House
意見反饋

掃碼下載100APP

隨時隨地看美圖學裝修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