實木地板懶人包,終於知道它貴的原因了!(附實木材質比較表)

實木地板懶人包,終於知道它貴的原因了!(附實木材質比較表)

作者:Jeana2020-10-23人氣:15249

隨著科技進步,木地板或替代性素材的選擇千變萬化,但實木地板溫潤的質地仍歷久不衰,貴鬆鬆的實木地板究竟貴在哪裡?又有什麼優缺點?帶你一次看仔細!


1.質地細緻,自然踩踏觸感無可取代


實木地板是用整塊原木裁切所製作的地板。因為木材具有吸收和釋放水氣的特性,所以可以維持室內溫度和濕度,打造健康且舒適的居家環境;而且因為種類多樣,運用不同的樹種能營造出不同的風格、質感,再加上長時間的踩踏之後,觸感更是溫潤,可說是十分受大眾歡迎的地坪建材。


2.常見實木地板材質比一比


一般實木地板常用的木種是柚木、風鈴木與花梨木等等,花梨木偏紅,年輪多變化;柚木色澤偏黃,看起來較光滑油亮,由於台灣山林目前已禁止砍伐,因此目前國內常使用的實木材幾乎全仰賴進口。由於木質種類繁多,除了要找信譽優良的店家或請專家鑑定避免購買偽材,也需要了解各種實木材質特性,選擇最適合你家的!

圖片由TUTAN.project提供,看看這個作品的其它部分

 

常見實木材列表

擷取.JPG
▲所列價格僅供參考,實際價格以廠商報價為主。


誠砌.jpg
圖片由誠砌設計提供,看看這個作品的其它部分

 

天然材質當心挑到腐朽貨


因為屬天然材質,木材的表現往往不可能完全一致,即使是同一木材種類,取材部位不同,也可能會影響品質的優劣,通常靠近表皮部位稱為「邊材」,品質最不穩定,就算經過乾燥處理,也會比內部芯材更容易朽化。木質芯材由於本身水分少,較不易擔心腐朽問題,也更為耐用。購買時一定要確認木材取材的部位。

 

真木材價格日益昂貴,不耐高溫潮濕是缺點


因為砍伐原木對於生態維護與環境保育有很大的危害,因此現在森林資源的利用日趨嚴謹,原木的材料越來越少,相對的價格就變得高昂,與超耐磨木地板價差可以到三倍之多。另外因為台灣的氣候較於潮濕,實木在高溫高濕的環境下容易膨脹變形,因此若是家中地面會有反潮狀況就不建議鋪設。

雲邑.jpg
圖片由雲邑室內設計提供,看看這個作品的其它部分


實木材質清潔保養這裡看


因為台灣位於亞熱帶,屬於潮濕的海島型氣候,所以在清潔實木地板時要把抹布擰乾或是以拖把清潔,甚至利用除塵紙將地板上的灰塵擦掉就可以了,如果太濕容易讓木地板因為受潮而變形,減少其使用的壽命。

禾邸設計 HODDI Design.jpg
圖片由禾邸設計 HODDI Design提供,看看這個作品其他部分


 

替代性材質:複合式實木地板

 

也因為實木地板在經濟上與台灣氣候的考量上有諸多需要思考的地方,因此也推薦複合式實木地板(海島型木地板)給喜歡實木觸感的人。複合式實木地板的表層是實木厚片,底層則是再結合其他木材所製造而成的。因為底層通常使用雜木、白楊木或是柳安木作為基材,利用膠合技術一體成型,具有防水功效,也因此能達到抗變形、不膨脹、不離縫的狀況,防潮係數相較於實木地板、超耐磨地板也來得高。

爾.jpg
圖片由爾聲空間設計提供,看看這個作品其他部分


 

關於海島型木地板,不妨參考這個影片中的案例

 

海島型木地板及其它木地板的文章這裡看


高溫、潮濕不變形,4要點教你選對海島型木地板

紋理.色澤.材質.價格 用4招找到命定木地板

木地板,選對保用20年


我要評論
最新評論
暫無評論
意見反饋

掃碼下載100APP

隨時隨地看美圖學裝修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