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專欄】廚房該做開放式還是封閉?這-才是標準答案

【專欄】廚房該做開放式還是封閉?這-才是標準答案

作者:楊竣淞2020-11-28人氣:7398

開放式廚房幾乎已經成了設計師設計住宅的標配了!屋主們幾乎都不可免俗地想要一個帥氣的開放式廚房,但,到底為什麼開放式廚房會那麼受歡迎呢?

 

我自己覺得,其中很重要的原因是─廚房往往是與客廳關聯性最大的空間,開放式廚房可讓公共區域顯得寬敞,加上生活感的設計思潮,就算你不是真的喜歡做菜,但若每當在中島廚區使用廚房時,可以跟家人一同互動、聊天,這樣的畫面是不是非常吸引人呢?一個精心設計的開放式廚房,可以說是整個住宅當中最為炫耀的舞台

 

而一個家庭的烹飪習慣也大大影響廚房與餐廳的關係,現代年輕人的飲食方式大多往更健康的烹煮觀念前進,加上外食的習慣,也許廚房很少被真正使用,亦或者─使用時間其實不長,所以讓廚房與餐廳之間關係更為開放,是非常有助於家人與朋友之間的溝通與互動。依我經驗,現代住宅的空間,開放式的廚房餐廳由於使用方式更為複合,因此幾乎成為了家庭互動的中心(比起有電視的客廳,餐廳廚房真的是更好說話的地方呢!)

 

但是事實上,這樣的廚房設計並不見得適合每個人,由於開放式廚房的「開放」特性,整個廚區的使用狀態與儲納方式是完全公開的狀態,如果不是善於收納的家庭,使用開放式廚房就會是一場災難(我想大家都看過成堆零食與廚具亂放的廚房樣貌吧?)

 

當然另外一個重點就是油煙,如果你家的飲食習慣是大火爆炒的,那麼開放式廚房就絕對不是一個適合的考量。畢竟油煙味道是串流的,就算你買的抽油煙機吸力再大、效能再好,也很難完全將油煙味道去除。所以,如果你真的很喜歡開放式廚房,那麼務必先評估家裡的坪數是否足夠,如果足夠的話,那你可以考慮將廚房分成內廚與外廚 (這在豪宅設計裡是很常見的手法),但是現在也越來越多的一般家庭考慮這樣的設計,將熱炒的區域與無油煙的區域分開,讓髒亂與乾淨的部分產生區分,更能讓空間的優點被展現出來。

 

廚房,對於有些人來說是一個私密的場域,對某些家庭來說卻是緊密連結家人關係的地方,在設計師的眼中,廚房則是用美感建構出的空間,而不是從實際面在思考,也因為如此,試著從自己的角度去看待如何使用,其實是更為重要的,因為使用才是廚房最大的存在必要性,不要只為了美感而犧牲掉生活的方式喔!


圖片提供/開物設計 粉絲專頁官網


作者/楊竣淞

1589508258811.jpg 

開物設計主持人,時尚雜誌編輯的逃兵,華麗轉身投入室內設計產業。與其到處公關應酬,更適合安靜做設計。沒有紙醉金迷的設計師人生,不是加班或走走散步,就是宅在家當書蟲。書蟲當久了...設計也做好幾年了...突然想碎念一下關於家的樣子......


↓↓↓↓ 看看楊竣淞的其它專欄文章


【專欄】想要質感好,裝潢材質挑選的6個提醒

【專欄】家具怎麼挑?這幾點你先想想

【專欄】木作裝潢,非做不可嗎?

【專欄】輕裝修,到底有多輕啊?!

【專欄】與其丟一堆圖給設計師,不如想想你真正的需要!

【專欄】居住的品味,你說了算!

【專欄】所謂的無印風,只是人來風!生活感,是需要實際體驗的

【專欄】家,需要量身打造嗎?裝潢前該問自己的42個問號

【專欄】你究竟是屋主,還是屋奴?別被格局綁架了

【專欄】關於燈光,其實我想說的是……

【專欄】百萬裝潢?一張怦然心動的餐桌就夠了!

【專欄】把自己的帥氣留在生活的彈性裡吧!

【專欄】極簡,真的是你要的嗎?


我要評論
最新評論
暫無評論
意見反饋

掃碼下載100APP

隨時隨地看美圖學裝修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