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手信箱】新買的房子有夾層算違建嗎?我該怎麼判斷?

【新手信箱】新買的房子有夾層算違建嗎?我該怎麼判斷?

作者:Monica2021-03-06人氣:7563

Q:百小編您好:最近新買的房子有夾層,雖然高興使用面積變大,但卻又擔心它是違建被舉報,如果不用拆除,我又該怎麼使用才好呢?(台北 小林)

 

A:現在因為房價飆漲與容積管制的限制,為了讓房子的使用空間變大,市場上出現了樓中樓及夾層屋等產品深受消費者喜愛,但是這些不一定全部符合法規,有些建商會自行以二次施工方式擅自增加使用的樓地板面積,買了這樣的房子可能會有被拆除的風險。

 

合法夾層位於一樓或頂樓,且地板面積不能超過1/3或100平方公尺

 

現在合法的夾層僅能於一樓或頂樓戶,就是一般稱為的樓中樓,且依法規定同一樓層內夾層面積總和不得超過該層樓地板面積1/3或100平方公尺,並且夾層的部分會與房屋主體同時施工,不能在取得使用執照第二次施工,核准建造者可以登記產權,在移轉時可以隨著主建物產權移轉,而我們常聽到就地合法的違建,以台北市為例一台北市違章建築處理要點規定,夾層屋違建符合下列規定之一者,拍照列管,其不符合者應予查報拆除。

一、曾向本局報備有案

二、於民國八十三年十二月三十一日以前施工完成,並取得建築師獲相關技師簽證認無礙結構安全及無礙消防安全之證明者。

基本上,只要是違法新建的夾層屋,都不符合上述條件,因此很容易面臨拆除命運,在購買時要特別注意。

圖片由非關設計- Portfolio提供,看看這個作品其他部分

 

圖片由構設計提供,看看這個作品其他部分

 

分層規劃保有挑高,放大視覺感受

 

在規劃樓中樓空間,我們通常會在下層作為公共空間使用,上面則為私人寢臥,將休息區和娛樂區區隔避免干擾,此外也會建議依全屋適當比例打造複層空間,讓下層保有挑高優勢,線條垂直向上延伸,拉闊空間感受,例如客廳上方挑空就能讓視野更加舒適。而樓中樓的樓高最好是4米2或是以上最好,扣掉樓板與管線20公分之後,上下層都還能有200公分,足以讓一位成人自然站立。而如果樓高只有3米6,則會建議下層為200公分,上層高度為140公分作為寢臥使用。而如果樓高只有3米2就不要想要做夾層,實在太勉強了!

圖片由敘研設計DSEN提供,看看這個作品其他部分

 

圖片由LDL Design岱禾空間製作提供,看看這個作品其他部分

 

上層至少兩坪好使用,樓梯下方巧作收納

 

大部分夾層設計的上層空間會規劃成臥房、書房或儲藏空間等坐臥空間,下層則常見為餐廚區、衛浴空間收納等等。以臥房為例,標準雙人床尺寸約152×190公分,走道一般預留60∼80公分,因此建議夾層至少2坪以上較為合適,而夾層的樓梯下方空間常常成為畸零死角不知道該如何利用,我們可以將連貫上下樓層的樓梯結合櫃體做設計,同時滿足動線和收納需求,常見形式包含抽屜、開放櫃、電視牆、書櫃、餐櫃等,讓家裡的每一個地方都獲得妥善利用

圖片由一它設計提供,看看這個作品其他部分

 

圖片由一葉藍朵設計提供,看看這個作品其他部分

 

巧用運動攀梯、攀岩牆活化走道空間

 

樓中樓住宅因動線規劃在二樓會產生走道空間,讓人覺得有點浪費,有些人會規劃為起居空間,但是利用天花、牆面設計運動攀梯、吊環、攀岩牆等,讓家人能夠擁有互動並能同時擁有好體能。另外鏤空吊床設計則能串連上下層空間,十分有趣。

圖片由均漢設計提供,看看這個作品其他部分

 

圖片由羽筑設計提供,看看這個作品其他部分
我要評論
最新評論
暫無評論
意見反饋

掃碼下載100APP

隨時隨地看美圖學裝修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