石英石檯面最耐刮?清潔、維護、選購重點一次看

石英石檯面最耐刮?清潔、維護、選購重點一次看

作者:Kelly2021-05-06人氣:18821

廚房檯面為烹調前準備工作的重要之地,不論切菜、備料都在此進行,而石英石擁有抗刮、耐髒的特性,一直是許多煮夫煮婦的心頭好,不僅料理後清潔更方便,也能吃得更安心健康。至於石英石檯面有哪些選購和保養的眉角,一起看看吧~

 

一、認識石英石檯面

 

石英石檯面是由天然石英石晶體、樹脂和微量顏料,以高溫高壓方式打造而成,紋理自然,色彩豐富,其表面平滑無細孔,吸水率小於0.05%,水和污漬都不易滲透,石英石的莫氏硬度高達7,比人造石至少高出三個等級,因此不怕被利器刮傷,更有熔點達 1600°C的極高耐熱性,正常使用的情況之下,不易出現軟化、變形等現象。石英石檯面可說是集功能和美觀於一身,但美中不足之處就是因為制作技術成本較高,而要價不斐。

圖片由懷特設計提供,看看這個作品其他部分

 

圖片由慕森設計提供,看看這個作品其他部分

 

二、石英石檯面的款式

 

質地堅硬的石英石,不易打造出特殊造型,因此無法施作加熱彎曲造型,及無縫銜接等工法,但為人工製造,所以款式花樣選擇多,可進行多種表面處理,像是波紋面、皮紋面及燒陶面等。

a.亮面:表面未經加工,呈現出光亮和細滑的觸感,有多種顏色可選。

b.皮紋面:於表面進行加工,產生類似皮革的紋理,觸感較不易有一般石材的冰冷感。

c.燒陶面:外觀凹凸的表面紋理較接近天然石材,大面積使用之下,可呈現出大器質感。

圖片由天沐設計提供,看看這個作品其他部分

 

圖片由郡品室內設計提供,看看這個作品其他部分

 

三、石英石檯面的挑選重點

 

市面上石英石的產品種類繁多,一般而言會以透光性和硬度,作為品質好壞的參考依據,但實在是難以從肉眼辦別,應避免購買來路不明的石英石產品,且要認明保證書,才能避免買到劣質品。此外,雖然面積與厚度,會影響石英石檯面的價格差異,但是不要為了貪便宜,而選用較薄的石英石檯面,因為過薄容易碎裂,建議選擇1.5或2公分的厚度為佳。

※坊間常聽到的賽麗石、帝通石,都是屬於石英石的一種,但兩者的硬度、價格皆有差,要了解清楚再選購。

圖片由構設計提供,看看這個作品其他部分

 

圖片由墨澗設計提供,看看這個作品其他部分

 

四、石英石檯面清潔保養秘訣

 

清潔:石英石檯面雖然耐髒汙,但在清潔上也不可馬虎,檯面沾染污漬時,只須用濕抹布沾清潔劑來回輕擦即可,但不要使用如鹽酸、漂白水等強酸性清潔劑,清潔後可用抹布擦乾,才不會產生水痕,也需避免長時間放置同一物品於一處,否則會產生明顯色差。

保養:除了平時的清潔,也可以定期上蠟保養,來延長使用壽命。檯面清潔擦乾後,將汽車蠟或家具蠟塗於表層,並以抹布輕擦即可。

維護:雖然石英石硬度極高,但當重物或尖銳物直接撞擊檯面,或有高溫物體直接放在石英石上面時,仍然會破損,因此使用時要小心,才能避免此情況發生。

圖片由北鷗設計工作室提供,看看這個作品其他部分

 

圖片由向度設計提供,看看這個作品其他部分

 

更多廚房檯面種類介紹↓↓

 

◎人造石檯面

◎不鏽鋼檯面

◎慎選廚房材質,跟油膩說掰掰

◎格局x風格,廚房檯面這樣搭最適合你家

 

我要評論
最新評論
暫無評論
意見反饋

掃碼下載100APP

隨時隨地看美圖學裝修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