無印風設計是什麼?與其他風格的不同特點完整介紹

無印風設計是什麼?與其他風格的不同特點完整介紹

作者:Jeana2021-11-21人氣:22803

講到無印,最直覺的就是想到知名的日本品牌─MUJI無印良品,近年來室內空間流行的「無印風」也的確是由MUJI衍生而來,雖然可以從品牌略略理解其自然、簡單的概念,但無印風究竟是什麼?又要怎麼曲分無印與其它風格的不同之處呢?

 

無印風的起源

 

無印良品(むじるしりょうひん)成立於1979年,最初以「沒有名字的優良商品」為名,產品包羅萬象,舉凡服飾、文具、食品、廚具等無所不包,強調純樸、簡潔、環保、以人為本的概念;在品牌識別競爭激烈的八○年代,無印的出現彷彿一道清流令人印象深刻。時至今日,無印良品的理念廣泛出現在生活之中,更在居住環境的設計上發揚光大,成為都會小資族心目中最傾慕的空間風格!

▲無印良品「MUJI RENOVATION空間改造計劃」中,強調提供「簡約、自然、富質感」的商品基礎之上,進一步藉由空間改造企劃,提供您更完整的好感生活提案。(圖片為實際案例,可詳見MUJI官網

 

無印風的特色1:源於自然的元素

 

無印風其實沒有明確的風格定義,大多數人從無印給人的感受、無印良品品牌形象、店鋪設計中捕捉所謂「無印風」具有的特質,事實上無印良品總經理梁益嘉先生曾在訪談中以MUJI的店鋪空間歸納出裝潢特色:「希望源自於自然,取用的元素包括鐵、土,木材和水,例如鐵板、木材、硅藻土牆,玻璃則是用來象徵水」。

圖片由小宅實驗提供,看看這個作品的其它部分

 

無印風的特色2:質樸的感覺

 

其次則是講究用材,好的材質就盡可能沿用,從磨損的痕跡中營造質樸的感覺:「最原始在設計店裝的時候會考慮用材,如果可以沿用的就盡可能去沿用。早年強調使用木地板,但並非一般使用的硬式、防刮耐磨的木地板,而是用自然的木地板,材質很柔弱,高跟鞋踩過去就會有痕跡,對無印良品來說,會覺得那是一種自然的痕跡,雖然會定期做清潔上蠟,久而久之,地板就會充滿了踩過的痕跡。目的是讓顧客覺得那是很有人情感的空間。後來改成石英磚,但也沒有像其他店家會拋光,而無印要的就是那種質樸的感覺。」(全文詳見:見學館「《無印良品》極簡卻極美,從傢俱配置到品牌經營的成功哲學」)

 

圖片由凱禾設計有限公司提供,看看這個作品的其它部分

 

與其它風格最大的不同之處

 

無印風清新簡約的印象,最常與「北歐風」混淆,不過風格師王雅文曾在《風格師給你居家空間布置85法則》著作中表示:「這兩種風格還是不能畫上等號,一個在東方,一個在西方,既不是兄弟,也不是姊妹,大家以後不要再張冠李戴啦!」

而小編從裝潢的色彩、輪廓、材質、質感四大面向比較整理,可由下表看出無印風與其它風格的差異性:

 

色彩

輪廓

材質

質感

無印風

木質本色、白色

直線、重心較高

玻璃、木材、塑膠、人工材質

無上漆、無拋光、自然磨損感

北歐風

明亮的木質色、中性色、繽紛的色彩

自然的曲線、輕柔的弧角

木材、陶土、織品、手作材質

光滑、直順、乾燥、微紋理

鄉村風

深沉的木質色、大地色、損耗後的顏色

拱形線條、圓潤曲線

舊木材、紅磚、棉布織品、手作材質

粗糙、乾燥、仿古、豐富紋理

現代風

白、黑、金屬光澤、鮮明的顏色

直線、俐落直角

鋼鐵、玻璃、皮革、石材、混凝土

光滑、俐落、閃亮

古典風

棕、黑、深藍、沈穩的顏色

直線或明顯的曲線

木材、皮革、毛織品、絲

光滑、直順

 

看看設計師們的無印風設計:

 

▼〔MUJI-森叄設計〕

圖片由森叄設計提供,看看這個作品的其它部分

 

▼〔吾印無印-若葉設計〕

圖片由若葉設計提供,看看這個作品的其它部分

 

▼〔極簡無印-亞維空間設計〕

圖片由亞維空間設計提供,看看這個作品的其它部分

 

▼〔無印之家-十一日晴空間設計〕

圖片由十一日晴空間設計提供,看看這個作品的其它部分

 

我要評論
最新評論
暫無評論
意見反饋

掃碼下載100APP

隨時隨地看美圖學裝修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