木工裝潢vs系統家具,這些基礎小知識要先懂

木工裝潢vs系統家具,這些基礎小知識要先懂

作者:季妍2020-11-11人氣:19836

開始準備裝修,相信你心裡一定曾有過不少疑問,像是櫃體找木工裝潢好還是做系統櫃好呢?那你真的知道什麼是木工裝潢、什麼是系統櫃嗎?今天就來讓你了解他們有什麼不同。


01.  什麼是系統家具?


系統家具簡單來說是將家具的拆解,會產生桶身、門片、木質配件、五金配件、玻璃等元件,再將這些模組化板材與五金有系統的組合,成為所見到的系統櫃。這就有如堆積木一般,透過元件的模組化和系統化組裝排列,不需要從零量身訂作打造,就能依屋主想要的尺寸大小及機能、風格等打造出理想的櫃體、家具。

禾川系統家具.jpg
圖片由禾川系統家具提供,看看這個作品其他部分


直與設計.jpg
圖片由直與設計提供,看看這個作品其他部分


02.  什麼是木工裝潢?


木工裝潢顧名思義是找木工師傅量身定做各式家具,能依屋主喜歡選擇自己喜歡的木材原料、五金等,甚至能自行發明設計想要的形狀、規格,特製各種獨特的家具版型,但施作時間較長,手工製造的成本也相對更高,且木工師傅素質良莠不齊,都是進行木工裝潢時的潛在疑慮。但若遇到畸零空間需要的家具或有更特殊的收納需求,木作櫃體就會是較好的選擇。

禾睿設計.jpg
圖片由禾睿設計提供,看看這個作品其他部分


敘研設計DSEN.jpg
圖片由敘研設計DSEN提供,看看這個作品其他部分


03.  系統家具 vs 木作櫃比一比


現今的系統櫃所使用的板材多為環保板材的塑合板和密集板,不僅材料環保,還具有低甲醛且耐磨的特性。因系統櫃已將所有板材及零件規格化,組裝及安置櫃體的時間也較短,一般3-5天可完工,也會較少粉塵殘留的問題。


木工訂製的原材多來自木心板或實木等,原料來源多元但也複雜,由於原材比例高且大都未經多重加工,質感較好且耐重、耐磨程度高,也不易有變形問題。木工最大的優點就是變化性高,可以創造出較獨特且質感的櫃體。


擷取.JPG
圖片由二三設計提供,看看這個作品其他部分


優德室內設計.jpg
圖片由優德室內設計提供,看看這個作品其他部分


04.  優缺各異,依需求考量


需要注意的是,系統櫃大都是大量生產,外觀、櫃門等設計多偏大眾化風格,所以較沒辦法依照喜好改變櫃體外型的設計,若你對於櫃體的造型較有想法,那系統櫃或許較難達到你的要求。而木作櫃體則要注意施工時的防潮防蛀等措施是否有做足,台灣天氣普遍較為潮濕,可在緊靠牆面及地面處增加防潮布,才能延長使用壽命,且避免發黴問題。

一己空間制作.jpg
圖片由一己空間制作提供,看看這個作品其他部分


灰色大門設計.jpg
圖片由灰色大門設計有限公司提供,看看這個作品其他部分


●    收納櫃該用木工裝潢還是系統家具,可以參考以下影音


【裝修攻略】看看你家椅背上的衣服吧!規劃收納前的重點心法feat.王采元(上)


【裝修攻略】木作櫃 VS 系統櫃?最不該做的就是XX的櫃子!feat.王采元(下)


●    關於系統櫃樣式的選擇,可參考以下文章


系統櫃樣式怎麼選?4大重點這樣搭最划算(附系統板材比較表)


木工發包、裝潢,這些事得先知道


【專欄】木作裝潢,非做不可嗎?

我要評論
最新評論
暫無評論
意見反饋

掃碼下載100APP

隨時隨地看美圖學裝修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