系統櫃樣式怎麼選?4大重點這樣搭最划算(附系統板材比較表)

系統櫃樣式怎麼選?4大重點這樣搭最划算(附系統板材比較表)

作者:Jeana2020-10-17人氣:66230

系統家具品牌愈來愈多,各式系統櫃樣式的選擇也愈來愈多元,怎麼挑選CP值最高?在決定系統櫃樣式前,你得先拆解系統櫃,讓我們從這4大重點說起!

 

1. {板材} 若選錯,耐用度扣分


系統櫃樣式雖然有百百種,不過「板材」可說是構成系統櫃、系統家具占比最大,也最主要的材料,從櫃體到門片無所不包,市面上板材基料不外乎木心板、塑合板、發泡板、密底板等,硬度、價格各有不同,想要系統櫃耐用,除了外觀外,也要選擇符合耐熱、防潮、低甲醛等標準,才能安心。

寓子.jpg
圖片由寓子設計提供,看看這個作品的其它部分
築樂居.jpg
圖片由築樂居提供,看看這個作品的其它部分


2. 常見板材的差異


木心板─上下外層為3mm的合板,中央是木條拼接而成。由於主要構成為實木,因此木心板耐重力佳、結構紮實,價錢較高,也是木作裝潢最普遍使用的原料。


塑合板─又稱系統板,可說是系統櫃最普遍使用的材質。由碎木壓製而成,剖面處可清楚看見木料,通常塑合板孔隙愈密實、重量愈重者,品質愈佳。


密底板─又稱密集板、纖維板,由木材打碎成纖維粒片狀,再膠合而成的合板;表面通常會貼美耐皿紙,原料通常為回收木材,質地也比塑合板更為細密。


發泡板─不同於木料基底,發泡板是聚氯乙烯(PVC)塑料壓製而成,本身防水防潮力極佳且質地輕盈,多作為易潮濕的浴室櫃體,缺點是發泡板硬度相對較低,承重有限作為門片或櫃體(桶身),就需要在五金上加強結構支撐。

歐.jpg
 
圖片由歐德集團提供,看看這個作品的其它部分


系統板材比較表

表格.JPG

▲V代表「強」,X代表「弱」,-代表「中等」或「依類別而有高低差異」

▲產地、等級、甲醛處理、加工程度等都會影響板材價格,本表僅供參考,以建材商報價為主。


3. {五金} 是使用順手度的關鍵


儘管櫃體外表看不出來,但使用的五金材質,就好比系統櫃的心臟,關係著系統傢具是否好用以及使用年限,一般系統櫃包括了滑軌、鉸鍊、門片拍拍手、門把、撐桿,甚至還有轉角五金、升降五金等,民眾在選擇系統櫃樣式前,可先和廠商確認五金來源,進口或國產、五金材質、精密度等,詢價比較之外,也別忘了現場試用,了解門片開關順暢度、緩衝裝置滑順度、是否有雜音等。


禾川.jpg
圖片由禾川系統傢俱提供,看看這個作品的其它部分
優尼克.jpg
圖片由優尼克空間設計提供,看看這個作品的其它部分


4. {櫃門} 色彩紋理影響空間風格


在系統櫃模組化的製造特性下,系統櫃看似大同小異,實則能透過門片的選搭與設計創造出特色,近年來門片材質也不限於美耐板,更可有玻璃、鐵件、烤漆玻璃、結晶鋼等多種選擇,現在的門片還可透過後製加工,型塑各種想要的風格。由於門片的花色與樣式往往決定櫃體的呈現,想多一點與眾不同的屋主們,也不妨多花點時間與預算在門片變化上。

時治.jpg
圖片由時冶設計提供,看看這個作品的其它部分

 


5. {價格} 當心三分錢一分貨


系統櫃價格取決於五金、板材、門片,有時也會有設計費用(繪製櫃體設計圖等)、運費、工費等,當然品牌規模也會影響系統櫃的價位,品牌愈大愈知名,能提供的系統櫃選擇也就最多,也因為量產,價格未必高不可攀。最重要的是屋主們購買系統櫃時,得視自己需求,如果租屋或打算5年後汰換,就未必需要挑選最昂貴的材質五金,避免花了三分錢只發揮了一分效能。

 11.jpg

圖片由十一日晴空間設計提供,看看這個作品的其它部分

 

關於系統櫃與木作櫃的專業影音,可參考這篇


關於系統櫃的實用文章,還可參考這篇


系統櫃設計不好,學再多收納也白搭!

平價系統櫃,設計也能有訂製櫃的高級感

【新手信箱】找系統家具商作裝潢,該注意什麼?

低預算高質感,用系統櫃打造專屬風格客廳


 


我要評論
最新評論
暫無評論
意見反饋

掃碼下載100APP

隨時隨地看美圖學裝修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