餐廳、廚房燈具配置指南,這樣規劃不踩雷!

餐廳、廚房燈具配置指南,這樣規劃不踩雷!

作者:Kelly2020-11-10人氣:31201

餐廚空間是產出美食、凝聚情感的好所在,有了良好的照明、採光,不但方便做事,也能營造溫馨舒適的氛圍,而餐廳、廚房燈具該如何配置才不踩雷?一起看看吧!

 

01.加強輔助照明,提升安全與便利性


處在水深火熱的廚房之中,常常會被自己的身體擋住光源,因此需要有主燈+輔助的照明設備,便於料理之外,切菜備料時也更安全。常見的廚房主燈做法包括嵌燈、日光燈,且以白光(冷光)為主,若想避免光線過於刺眼,影響視線造成疲勞感則可採用流明天花設計,讓光源分布更均勻。此外,於廚房吊櫃下緣、水槽上方等可增加輔助式照明,方便清洗鍋碗瓢盆及食材,裝上壓克力檔板後,則可使光線變得柔和。

天沐設計.jpg圖片由天沐設計提供,看看這個作品其他部分

逸硯國際聯合設計事務所.jpg圖片由逸硯國際聯合設計事務所提供,看看這個作品其他部分
 

02.中島區照明挑選,視廚房採光而定


現代家庭大多會將生活重心移轉至餐廚空間,而為拉近下廚與用餐間的距離、加強情感交流,能充當料理檯面和餐桌的中島,便成了不可或缺的設計。想在中島上方加強照明,燈具的挑選則可視廚房光源狀況而定,若廚房有對外窗,且照明充足,中島吊燈則可以美觀、亮度適中的為主,並依自己的喜好及空間風格作挑選,燈具的吊掛高度建議距離中島檯面約75~90公分。

朔境室內設計.jpg圖片由朔境室內設計提供,看看這個作品其他部分

洆果設計.jpg圖片由洆果設計提供,看看這個作品其他部分
 

03.吊燈與桌型相互搭配,並以黃光營造暖感氛圍


當全家聚在一起愉快地享用美食,整個餐廳充滿溫馨的用餐氛圍,桌上的菜餚也能變得更美味,那麼一盞合適的吊燈絕對功不可沒!除了具設計感不規則形的燈飾之外,餐桌吊燈可依桌型作挑選,圓桌選圓形;方桌則搭配方形吊燈,增加視覺美感的協調性,且多以暖感黃光為主,切忌白、黃光混搭使用。而吊燈的數量取決於餐廳照明需求,包含環境亮度與用餐人數,當吊燈不只一盞時,兩燈間距至少保持70公分以上。

權釋設計.jpg圖片由權釋設計提供,看看這個作品其他部分

慕森設計.jpg圖片由慕森設計提供,看看這個作品其他部分

Simple Design Studio.jpg圖片由Simple Design Studio提供,看看這個作品其他部分
 

04.吊燈高度,依使用者身高、習慣調整


一般而言餐桌高度約為80公分,吊燈太高照度不足、太低容易干擾視線交流,因此燈罩底部到桌面的抓個70~90公分左右距離,離地約170公分,而高度也會隨著使用習慣、身高等自由調整,若要讓吊燈位置接近桌面,不妨選用量體較小的吊燈,較不會產生壓迫感。

而沃設計.jpg圖片由而沃設計提供,看看這個作品其他部分

知域設計.jpg圖片由知域設計提供,看看這個作品其他部分
 

05.開放式格局,以不同燈具劃分區域


近年來開放式設計 相當受歡迎,大多會將客、餐、廚合一,至於照明設備該怎麼配置,才能合理又舒適?建議為每個空間建立重點照明,並以不同的燈具劃分場域,像是於客廳設計圓弧立體天花搭配主燈、餐廳選用吊燈、廚房則是嵌燈或天井照明,且善用迴路設計,讓空間照明能自由切換。

拾隅空間設計.jpg圖片由拾隅空間設計提供,看看這個作品其他部分

必設計.jpg圖片由必設計提供,看看這個作品其他部分

#更多《燈具選配》文章這邊看


燈具怎麼選?百搭照明推薦這裡看


換掉一成不變的家,從燈具下手!


有雷勿踩!設計師很少透露的燈具燈飾潛規則


這樣裝潢不NG!燈具燈飾選配保養全攻略


 

#100室內設計《廚房裝修攻略》影音這邊看



我要評論
最新評論
暫無評論
意見反饋

掃碼下載100APP

隨時隨地看美圖學裝修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