櫃子多就一定好嗎?房間改造最新QA總整理

櫃子多就一定好嗎?房間改造最新QA總整理

作者:Ellen2021-02-27人氣:10845

房間改造時,除了依照自己的喜好改變之外,也要注意會影響舒適度的小細節,小編整理出鄉民改造房間時最常發問的問題 ,快往下看看你是否也有一樣的疑問!

 

Q1.櫃子多就一定好嗎?如何拿捏適當的收納空間?

 

不論什麼原因想要改造自己的生活空間,收納量都是改造時必考量的重點,有些人最想做的,莫過於擴增所有櫃體,但櫃子多就一定好嗎?大量櫃子占據活動空間,反而容易弄得空間壓迫狹窄,又未必符合所需。建議你先將房間內的物品列出清單,包含衣服量、書籍量、睡前小物等等,再來規劃所需的櫃體數量、大小,並預留20%空間放置未來可能增加的物品,才能打造出最符合需要的收納空間。

圖片由彗星設計提供,看看這個作品其他部分

 

圖片由創境設計提供,看看這個作品其他部分

 

↓↓櫃體該如何規劃,還可以閱讀這篇文章↓↓

拯救雜亂小窩必學!善用開放式衣櫃把空間變大吧!

衣櫃尺寸這樣做衣服再多幾件都不怕

 

Q2.房間電器多,電線纏纏繞繞怎麼解決?

 

每次進行房間改造就免不了要大搬風,這時電線就成了最大亂源,建議你房間改造時可以先看好插頭位置,再規劃需要使用到電線的區域,並保留收納電線的空間,避免散落在地板上影響美觀,也要避免過長的線路捲纏。延長線插座或數據機台可以使用美觀的收納盒或文件夾來收納,長尾夾也能透過文具輔助固定在化妝桌或書桌邊緣,讓他們整齊有序,使用時也更加方便,也不用擔心會有打結問題了。

(圖片截自Boxful任意存網站)

 

Q3. 怎麼選擇房間配色?

 

待在臥房的時間中,有很大一部分是睡眠,因此格外重視舒適感及氛圍,而色彩是影響氛圍很重要的環節,很多人選擇自己喜歡、或能代表個人特質的色彩來打理臥房,殊不知有些色彩帶有較強烈的氛圍,或是過度濃烈,都可能影響睡眠品質,所以在房間改造時,選色上儘量選擇帶有寧靜、沉穩或放鬆感的色彩。若想要添一點個性,也可以將喜歡的顏色加入點灰色調,讓彩度降低,感覺也會更柔和、耐看,也不會影響到睡眠的舒適度。

 

TIPS:如果想要多個顏色搭配的話,除了注意色彩協調外,記得不要使用過多顏色混搭,太過繁雜的配色會讓你靜不下心喔!

圖片由禾觀空間設計提供,看看這個作品其他部分

 

圖片由拾隅空間設計提供,看看這個作品其他部分

 

↓↓關於房間的配色、用色,還可以閱讀這篇文章↓↓

不敢用色?這次我們從臥房開始…

主臥設計用上寧靜系色調,整個都高級起來了

 

Q4. 想要更多彈性空間,用全玻璃隔間好嗎?

 

很多屋主喜歡用玻璃牆隔出獨立臥房,讓空間既透視放大,又能高效運用,但使用全玻璃隔間會讓臥室隔音效果大大降低,若是淺眠的人可能就不適合。另外要考量的是家中成員,若有小孩或其他人同住,可能就會因個人生活作息不同而受到影響,半透明的材質也可能破壞私密性,想將臥室改為全玻璃隔間還是要三思。

圖片由閏年設計提供,看看這個作品其他部分

 

圖片由均漢設計提供,看看這個作品其他部分

 

Q5.房間大小跟床的尺寸有關嗎?

 

不少人會覺得要睡得舒服就要有張舒服的大床,因此趁著房間改造時順道換個大床不足為奇!但若是臥室空間不夠大,又遇上尺寸過大的床,不僅會讓視覺變的擁擠,也會影響空間動線,若床的兩旁已經緊挨著牆面,那就會有嚴重的壓迫感,即便床再大,也無法感到舒適。

所以進行房間改造時,床的尺寸也要仔細挑選,最理想的比例是為臥室的三分之一,盡量不要超過臥室的二分之一。若臥室空間較大,就能將床擺在臥室中間,而空間較小的臥室,為避免空間浪費,就可以選擇靠牆擺放。除此之外也要注意床與衣櫃的位置,若衣櫃位於床尾,就應該保持至少90公分以上的距離,才不會影響到衣櫃開啟,整個空間在行走時也才會更適合。

圖片由大丘國際空間設計提供,看看這個作品其他部分

 

↓↓關於床和房間的尺寸比例,還可以閱讀這篇文章↓↓

床與房間比例抓對,才不卡卡Der 

雙人床尺寸抓對,房間再小都不擠!

 

Q6. 櫃子沒地方放了,放窗邊妥當嗎?

 

採光可以說是每個空間中不可或缺的元素,沒有了採光就會變得陰暗,進入空間也就不會覺得放鬆舒適。很多人在房間改造時,為了增加牆面的使用,把落地櫃放在窗前,阻擋了採光,就算房內照明再充足,都不能與自然光線帶來的美感與舒適度相比擬。如果櫃子真的沒地方擺,可以改放半高的櫃體,並在牆壁掛上洞洞板、掛架等輔助收納,如此一來收納與採光都兼顧了!

圖片由洆果設計提供,看看這個作品其他部分

 

圖片由一水一木設計提供,看看這個作品其他部分

 

Q7.怎麼安排最舒適的房間燈光?

 

前面說到自然採光,就不能提到人造光源,燈光的設計與佈局對房間改造來說也格外重要,特別是光線的強度與色溫。想要有溫馨、舒服感,臥室就盡量不要使用偏冷的全白光,因為當你進入臥室時就是準備入睡的時候,這時全白的燈光會顯得太過明亮,容易讓人失去睡意、難以入睡。建議使用黃光與白光交錯搭配,若想要在睡前讀點書,使用白黃光交錯,也能利用白光補足黃光的亮度,讓你能安心的閱讀,同時達到放鬆心靈的效果。

圖片由寓子設計提供,看看這個作品其他部分

 

↓↓關於房間的照明,還可以閱讀這篇文章↓↓

換個床頭燈,房間氛圍大翻轉

睡不好超疲勞?都是臥室燈光搞的鬼

 

Q8. 怎麼裝飾房間才能美又不顯亂?

 

很多屋主追求雜誌上、網站上的美宅,趁著房間改造把東西通通清掉,最後房間的確又顯大又清爽,卻少了自己的味道,更缺了居住的溫度,自然不會想待在這個空間中,更不用說作為長久安心的睡眠空間了。不妨擺放些藝術品、小裝飾品,不知怎麼挑的,可選擇比較中性色彩的畫作、並以同色系或同風格的地毯及抱枕點綴,既能增添空間溫度又有一致性,塑造出屬於自己的小小王國。

圖片由開物設計提供,看看這個作品其他部分

 

圖片由辰境室內設計提供,看看這個作品其他部分

 

↓↓關於房間布置原則,還可以閱讀這篇文章↓↓

無印空間規劃哲學─房間佈置法則

蝸居變身!小房間佈置的5個靈感

我要評論
最新評論
暫無評論
意見反饋

掃碼下載100APP

隨時隨地看美圖學裝修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