裝潢木作注意事項,裝修前看了不吃虧!

裝潢木作注意事項,裝修前看了不吃虧!

作者:Kelly2022-02-24人氣:3377

室內裝修工程中多半都會包含木作工程,不僅耗費人力、預算,還有許多須留意的施工細節,小編這次訪問到庵設計的陳秉洋設計師,來為大家解說裝潢木作的注意事項,趕快往下看看吧!

 

木作裝潢第一步:詳細列出預算與需求

 

木作裝潢通常包含了天花、地板、壁面,依設計、工法、用料的不同,價格也會有所差別,屋主須先認清預算以及裝修需求,再選擇要委託設計師或是自行發包。施工前須詳細列出需要木作的項目,包含尺寸需求、用料的規格等,並備妥完整的施工圖面,依圖面放樣與工班進行溝通。

圖片由庵設計提供,看看這個作品其他部分

 

施作工法、用料規格,皆須嚴格把關

 

如果選擇交給設計公司一併處理,屋主在清楚表明自己的需求喜好之後,即由設計師來整合規劃後再與工班溝通,當木工進場後,要仔細確認施做工法和用料規格,畢竟木作施工,除了測量要精確之外,選材階段也必須嚴格把關。施工時,建議與設計公司保持密切聯繫,並請設計師拍照記錄、建立回報機制,工程中遇到甚麼問題,或有需要修改的部分,屋主也務必立即提出,才來得及做調整。

圖片由庵設計提供,看看這個作品其他部分

 

實地勘查並貨比三家,自行發包有保障

 

若屋主選擇自行發包,除了要確認工班是否有合格的營利事業登記證,或相關工程證照之外,建議實地走訪施工現場,藉此觀察工地的環境、工班的專業度與施作品質,再決定是否配合,或是邀請信任的設計師陪同前往並給予建議。而在施工時,則務必再三與廠商確認價格、工法、用料,是否都符合發包時所談定的條件,板材數量也要一次準備齊全,免得二次叫貨時的花色、規格對不上,而影響設計,最後則要抽空去現場監管,掌握工程進度。

圖片由庵設計提供,看看這個作品其他部分

 

木作裝潢開始動工前,防護工作不可少

 

裝潢工程開始前,須先了解社區、大樓,在施作工程上是否有需要申請的手續,並依規定做好公共區域的防護工作,在木作進場前,內部也要做防護,一般來說會施作三層防護,包含塑膠防潮布、瓦楞板、夾板,夾板則可依預算、需求來選擇厚度和規格,當防護的要求越多,屋主所負擔的成本也會越高;而在進場後,因木素材容易受潮變形,則務必做好防水措施。

施作流程:公共區防護→基礎工程(泥作、空調、磁磚等)→木作工程

圖片由庵設計提供,看看這個作品其他部分

 

延伸閱讀

 

木作發包,這些材質先認識才避免吃虧

別只是看!木作裝潢監工你該注意這兩件事

當心!最容易白花錢的木作裝潢,你中了幾項?

木作工程驗收別隨便,細節看清楚才能又美又實用

 

我要評論
最新評論
暫無評論
意見反饋

掃碼下載100APP

隨時隨地看美圖學裝修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