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成屋驗屋驗收,這樣最牢靠!

新成屋驗屋驗收,這樣最牢靠!

作者:Monica2020-04-07人氣:20395

預算有限的小資屋主們,選擇格局理想的新成屋往往能省下大量裝修成本,更不必勞心勞力找工班找師傅,然而新成屋就沒有地雷嗎?購屋前若沒有做好房子的檢查驗收,只怕非但不能省錢,還會引發各種糾紛與爭議。

 

建商提供屋況證明


比起中古屋、老屋,新成屋或三年內新房子在還沒有太多天然或人為影響下,屋況相對單純,一般來說驗屋首要重點,就是請建商出示「屋況檢驗證明書」,確定不是海砂屋、輻射屋,甚至可以確認是否使用防火建材,必要時也可請建商提供相關證明文件。

新成屋,驗收
圖片由爾聲空間設計提供,請看看這個作品的其它部分

 

委託第三方專業驗屋


在建商提供之外,若想多一層保障則可準備一筆驗屋費用,委託第三方單位進行專業驗屋,像是驗屋公司、驗屋師等,運用專業儀器進行更細密的檢測,檢驗項目高達二十多項,其所提供的驗屋報告,也能讓屋況檢測更具公信力。通常驗屋價格隨坪數而定,一般花費1至2萬元不等。第一次驗收結果不理想的地方,調整後也可以請驗屋公司協助複驗,費用約4000~5000元,不過若是房屋有漏水等重大瑕疵時,部分業者複驗就不再額外收費。

新成屋,驗收
圖片由太硯設計提供,請看看這個作品的其它部分

 

自行驗屋這幾個重點一定要確認


有更多屋主在建商檢測之外,選擇自行驗屋,那麼首要之事就是要核對設備或配件數量、尺寸、品牌、型號、式樣,其次檢查材料及施工的品質。幾個核心重點絕對不可漏掉:


1) 機電設備的功能測試─主要確認插座迴路、線路及空調等管路預留的位置是否恰當,設計是否安全。


2) 天、地、壁材質及門、窗檢查─主要是觀察牆面有無龜裂情況;壁面或地面磁磚則需要進行輕敲檢查,如有空心磚都需要重鋪處理,避免日後因熱脹冷縮導致崩裂。門窗開關測試,確認框材間有緊密契合。


3)  排漏水測試─通常是驗屋中最基本也最重要的一環,包括浴廁、廚房、陽台等排水管的測試,確認水流能否順利排出不堵塞,浴室地面洩水坡度是否足夠,不會有積又疑慮,浴室乾濕分離接縫處是否有缺口等等。


新成屋,驗收
圖片由大見室所設計工作室提供,請看看這個作品的其它部分

 

新成屋,驗收
▲驗收時抽屜門片是否密合、滑軌是否流暢,雖然只是一個小步驟,卻能大大提供使用上的保障。圖片由蟲點子創意設計提供,請看看這個作品的其它部分。


成交之前確實檢查更安心


買房是人生至關重要的大事,是否能安心無虞的居住,更關乎全家人的未來幸福,畢竟是自己要住的房子,在把畢生積蓄交付之前,驗屋的工夫可是一點也偷懶不得,就算自己再外行,也要懂得照表操課把關好所有細節。可以在網路上下載各式驗屋表單,再針對自己的房子逐一檢查。有些屋主則參考社區其他住戶的驗屋內容,或與左右鄰居交換驗屋時遇到的嚴重缺失,如此都可以更了解你的家。另外,也可以向大樓保全、警衛詢問,看社區是否有重大瑕疵需要施工,多方了解建案的狀態。但也不需要太吹毛求疵,如油漆的平整度,或是小地方的髒污,裝潢時還會再補強,驗收時可以關注在更重要的地方。

新成屋,驗收
圖片由元典設計有限公司提供,請看看這個作品的其它部分


我要評論
最新評論
暫無評論
意見反饋

掃碼下載100APP

隨時隨地看美圖學裝修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