忽略「動作空間」,你家難怪擁擠不好住!

忽略「動作空間」,你家難怪擁擠不好住!

作者:主婦之友社(良品文化)2020-07-09人氣:4646

關鍵一:從「動線規劃」、「場所安排」開始思考家具配置

家具配置的基本在於「動線規劃」以及「場所安排」。人在家中,為了烹調和上菜而會從廚房→餐廳、為了晾曬衣物而會從洗臉台→陽台,諸如此類生活必要的移動從不間斷地進行著。思考如何將這些動作變得更有效率,就稱為動線規劃。假如家具會妨礙人的行動,導致被迫繞遠路或側身走路,會給人很大的壓力。在狹窄的空間當中,考慮不擺放沙發,改以餐廳作為放鬆的空間,像這些縮減家

具的考量也是必要的。

 

再者,擺放家具就等於是在該處打造人的安居場所。舉例而言,在沙發旁邊設置可以放茶和眼鏡的小桌子,為了讓方便在用餐前擺放餐具,而在餐桌側邊放置餐具櫃等等,為了讓該場所變得舒適便利,周邊的家具和收納家具也要進行配置。

capture-20200708-134924.jpg
▲家具配置的基本是「動線規劃」。圖片由良品文化提供。

 

capture-20200708-135759.jpg
▲圖左:低矮家具之間的距離,兩側都是低矮家具的時候,由於上半身活動比較輕鬆,通道寬度最少只要50cm。圖右:低矮家具與牆壁的間距,一側是牆壁或高大家具的時候,通道寬度最少要有60cm左右。圖片由良品文化提供。


capture-20200708-135226.jpg
▲確保動線上具有足夠的通道空間,跟生活便利度是有直接關聯的。家人較為高大的家庭,經常來回走動的場所和多人聚集的空間,最好稍微寬敞一點。圖片由良品文化提供。

 

關鍵二:了解使用家具時必需的「動作空間」


動作空間是指,人在進行動作的時候需要的空間範圍。比如開抽屜、拉椅子、坐在沙發上將腳伸出去、更換床單等等,為了使用家具,必須在家具四周保留的空間。若僅按照家具的尺寸來判斷「放得下.放不下」,可能會造成通道消失、抽屜和門打不開等狀況,變成難以生活的空間。特別是抽屜的動作空間會隨著深度而改變,請多留意。

此外,很容易被疏忽的是窗戶四周,為了開關所必要的空間不必多言,窗簾也意外地有厚度,依據布質和縐褶的分量會往外突出20 cm左右,這部分在家具配置時也必須要考慮到。

capture-20200708-140316.jpg
▲家具的尺寸與動作尺寸:一般而言,打開抽屜需要90cm、沙發和咖啡桌之間要30cm、人通過則最少要有50cm的寬度。而因為通道實際上會用來搬運托盤或換洗衣物,有90cm左右的寬度會比較好。圖片由良品文化提供。

 

關鍵三:注意「左右對稱」或「非對稱」,想像中心線進行配置


配置家具就如同打造空間的骨架一般。骨架越堅固,空間看起來就越清爽。家具配置的基本考量,是暖爐位於中心的西洋式室內裝潢裡常見的「左右對稱」,以及如和室「床之間」等和式空間常見的「左右不對稱」。請先瞭解這兩者的基本特徵,並作為家具配置的基礎。

另外,家具隨意地放置,會給人亂糟糟的印象。家具的中心線配合牆壁或窗戶的中心線,像這樣將某處設定為軸線,以此為基準來配置家具,看起來就會很清爽。

DMA-IMG_1337.jpg
▲和式空間裡常見的非對稱,是重視「間距」的配置:左右不對稱的配置多見於和式空間。物品少量而精簡,活用留白的配置方式。(小菅宅.兵庫縣)圖片由良品文化提供。

 

DMA-_KS03758.jpg
▲西歐國家基本的左右對稱,是具有安定感的配置:左右對稱的配置是西歐國家室內裝潢的基本。相較於非對稱的配置,能容納更多的物品。(菅原宅.福岡縣)圖片由良品文化提供。

 

DMA-hajiie160213ys0024.jpg ▲家具和燈具對齊窗與窗之間的中心線:桌子中心點和燈具的位置,配合小窗與小窗間的中心線,這樣的配置讓室內裝潢看起來更清爽又美觀。(Y宅‧神奈川縣)圖片由良品文化提供。

 

capture-20200708-140835.jpg
▲看起來清爽的家具擺設法:擺設多樣家具時,先設定基準線,家具的中心線或端點線與之對齊,看起來就會很整潔。基準線與牆壁或窗戶的中心線吻合,感覺更舒服。圖片由良品文化提供。

 

3kPp5L60KX.jpg
▲裝潢前,先規劃好各個空間動線來思考家具配置,並掌握好基本動作空間所需要的距離,並加上中心線進行規劃,抓準適當的距離,就不會造成使用上卡卡。(圖片由懷特設計提供,看看這個作品的其它部分。)

 

src_157129479793237709.png!t1000.jpg

書名:舒適居家百變風格:配色╳燈光╳選物,掌握室內裝潢的基本,打造理想家

原書名:心地いいわが家のつくり方 01インテリアの基本

出版社:良品文化

作者:主婦之友社

譯者:亞緋琉

手作良品90-舒適居家百變風格:室內裝潢的基本,配色╳燈光╳選物,打造理想家-立體書封300.jpg

我要評論
最新評論
暫無評論
意見反饋

掃碼下載100APP

隨時隨地看美圖學裝修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