芬蘭設計好美!掌握這5大關鍵,你家就有幸福北歐風

芬蘭設計好美!掌握這5大關鍵,你家就有幸福北歐風

作者:Fran2020-10-17人氣:7661

喜歡北歐風的屋主,是否也注意到今年在台灣設計館所舉辦「北緯 60 度的芬蘭設計」展覽呢?我們知道以斯堪地那維亞半島為主的北歐五國設計產業發達且各具特色,但聊到『芬蘭』你會想起甚麼,極光、凍土、湖泊、還是聖誕老人村呢?走,跟著一起認識這全球第一幸福國度,並從中找出北歐的風格關鍵!


關鍵1.平實而自然的親和力美學態度


除了是千湖之國,芬蘭境內高達69%的面積是森林,生機盎然的豐富地貌,造就了芬蘭人以親近自然、講求創新和親和力的美學主要內涵,並強調設計應融入日常,最為人熟知的Nokia手機便是曾以一句『科技始終來自於人性』獲得全球認同,其它如卡通人物嚕嚕米、Harri Koskine的冰塊燈、Marimekko印花布,也都是平實而貼近生活的芬蘭創作設計代表。

寓子設計.jpg
圖片由寓子設計提供,看看這個作品其他部分


甘納設計.jpg
圖片由甘納設計 Ganna Design提供,看看這個作品其他部分


關鍵2.大量木質元素,勾勒北歐風華


芬蘭因坐擁大片樺木森林,加上有北歐設計之父與芬蘭現代主義建築之父稱譽的Alvar Aalto加持,讓芬蘭家具設計與生活精品均享有盛譽,並與北歐五國聯手風靡全球,持續影響著世界各地的家居時尚,當然也讓北歐風在台灣擄獲不少死忠擁護者。而打造北歐風最為關鍵正是就地取材的自然木元素,溫潤的木家具與木作、地板正是圍塑出優雅紓壓空間感的必要元素。

六相設計有限公司.jpg
圖片由六相設計有限公司提供,看看這個作品其他部分


禾觀空間設計.jpg
圖片由禾觀空間設計提供,看看這個作品其他部分


歐德集團.jpg
圖片由歐德集團提供,看看這個作品其他部分


關鍵3:光線散透,滲染北歐精隨


以自然生活環境作為主軸的芬蘭設計原則,自然光絕對是不容錯過的關鍵之一。由於北歐國家高緯度的特性,晝短夜長的氣候環境使北歐房屋更重視採光設計,因此向陽的窗戶便成了北歐風不可或缺的一塊拼圖,讓自然光線襯著木材質地的純粹,完整了北歐風的自然設計概念。

Clearspace Design & Research.jpg
圖片由Clearspace Design & Research提供,看看這個作品其他部分


構設計.jpg
圖片由構設計提供,看看這個作品其他部分


關鍵4.呼應四季色彩,從簡約恬淡到繽紛


或許與你印象中的雪國不盡相同,芬蘭或北歐設計對於色彩也相當推崇,除了原木色調外,也常見由白、灰、黑銜接至彩色,藉以凸顯出北歐四季之間明顯變化的自然色調,例在空間中點綴如北歐經典的湖冰藍色,或是芬蘭國寶品牌「Marimekko」的奔放花色,透過時尚家居布置,進一步打造出充滿活力的北歐風。

蟲點子創意設計.jpg
圖片由蟲點子創意設計提供,看看這個作品其他部分


双設計建築室內總研所.jpg
圖片由双設計建築室內總研所提供,看看這個作品其他部分


甘納設計 Ganna Design (1).jpg
圖片由甘納設計 Ganna Design提供,看看這個作品其他部分


關鍵5:留白之美,釋放北歐的空靈詩意


在所有北歐風格的設計中,『簡潔實用』是空間配置的核心理念,而透過留白設計,可讓自然光線的透入更為自由無拘,得以充斥各個細微角落,也更能帶出木質材料獨有的流動紋理與純粹,再搭配幾盆自然植栽或亮眼織品的襯飾,在視覺上達成清爽單純的感受,就能徹底詮釋北歐風自然明亮、單純簡潔的核心概念。

法萊設計 FORLIFE DESIGN.jpg
圖片由法萊設計 FORLIFE DESIGN提供,看看這個作品其他部分


湘頡設計.jpg
圖片由湘頡設計提供,看看這個作品其他部分


頑渼空間設計.jpg
圖片由頑渼空間設計提供,看看這個作品其他部分
我要評論
最新評論
暫無評論
意見反饋

掃碼下載100APP

隨時隨地看美圖學裝修

返回頂部